【新型肺炎】法、加指摘美國「攔途截劫」 高價搶中國口罩

洛特納一直積極購買罩。(互聯網)
洛特納一直積極購買罩。(互聯網)
法國一直有從中國購買口罩。(互聯網)
法國一直有從中國購買口罩。(互聯網)

美國被指從法國和加拿大手上,以高價購入由中國赴運到當地的口罩。法國大東區區長投訴口罩在中國機場被買走到美國,但遭美國否認;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則指「聽到了令人擔心的消息」,強調美國需求巨大,加拿大需求也巨大。

大東區區長洛特納(Jean Rottner),在法國RTL電台表示,一批本來是法國在中國已經預訂好的口罩,在中國機場的停機坪上,被美國人買走。洛特納稱:「美國人開出了比法國高三倍或者四倍的價格,因此真的需要為之而戰。」

洛特納又說:「這很難辦,我們全天候奮戰,就是為了讓口罩到貨。」他又指大東區已專門為爭奪進口口罩成立特別辦公室,用作「贏得市場」。另外,在西南部普羅旺斯-阿爾卑斯-藍色海岸大區(Provences-Alpes-Cotes d’Azur)區長梅西利亞(Renaud Muselier)在星期二接受俄羅斯媒體訪問時亦指,有美國採購者搶奪了法國從中國預訂的部分口罩。不過法新社報道,美國一名不願透露身份的高級官員表示:「美國政府沒有買過任何中國應該向法國交付的口罩。」並稱有關說法「完全錯誤」。

加總理亦聽聞美國高價搶口罩

在加拿大,近日也有報道指有加拿大購買的口罩被美國高價買走,總理杜魯多說,自己也「聽到了一些令人擔心的消息」。他稱加拿大非常理解美國有巨大需求,「但加拿大的需求也是巨大的」。

杜魯多又說,他已經要求有關部門進行更徹底的調查,了解事件的來龍去脈,但承認政府未保證滿足加拿大所有醫護人員的需求,指現在全世界都面臨口罩匱乏的問題,各國已展開了口罩競爭。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互聯網)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互聯網)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