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牛津大學教授指病毒或早潛藏各地伺機激發 「不一定源自中國」

新型肺炎漫延全球,各國加強防疫。﹙互聯網﹚
新型肺炎漫延全球,各國加強防疫。﹙互聯網﹚

英國牛津大學一名專家指出,新型冠狀病毒可能早已以「休眠狀態」的方式潛藏於世界各地,直到遇到有利的環境下才出現,不一定來自於中國。

英國《每日電訊報》報道,牛津大學實證醫學中心(Centre for Evidence-Based Medicine)教授傑弗遜(Tom Jefferson)表示,目前有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新型冠狀病毒在亞洲爆發前,早已在全球其他地方存在,只是未有被發現,而病毒則在等待時機一觸即發。

傑弗遜舉例,科學家近期在西班牙、意大利和巴西的污水樣本中,發現新冠病毒樣本,而且都是在中國發現病毒以前。他以1918年西班牙流感太流行為例,南太平洋島國薩摩亞有3成人口死於這場疫情,但他們都沒和外界接觸過。

因此他解釋,病毒可能早就存在世界各處,被某種條件啟動,例如人口密度或環境條件,「這才是我們應該去研究的」。傑弗遜強調,有很多證據表明,各地污水中都含有新冠病毒,並且有越來越多病例是透過糞便傳播。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