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特朗普急授權 FDA批准血漿治療

美國總統特朗普發布緊急命令,繄急授權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讓痊癒患者的血漿用於治療新型肺炎。另外,有消息指特朗普政府正考慮為英國藥廠和牛津大學共同開發的疫苗提供授權,以便在11月3日大選投票日前投入使用,但遭藥廠否認。

特朗普緊急授權利用康復者帶有抗體的血漿治療新型肺炎患者。﹙互聯網﹚
特朗普緊急授權利用康復者帶有抗體的血漿治療新型肺炎患者。﹙互聯網﹚

特朗普在記者會上宣布有關消息,他指此舉將挽救無數的生命,「很高興在對抗疫情上做出一個歷史性的宣布」。上週特朗普痛批FDA,為了政治目的拒絕批准康復者血漿療法的緊急使用授權。

FDA則指,該療法的已知和潛在益處大於已知和潛在風險,稱已有超過7萬人接受這項治療。不過FDA亦指,不能說血漿治療是萬無一失,之後仍須透過臨床試驗確認其安全及有效性。

另外,英國《金融時報》引述3名知情人士指,特朗普政府正考慮燒過一般監管標準,該由英國藥廠阿斯利康(AstraZeneca)及牛津大學共同研發的疫苗,可以在大選前投入使用。方法包括由FDA緊急授權。不過藥廠否認,強調選舉前任何緊急申請疫苗授權的主張都是「絕對錯誤」。美國衞生及公共服務部也稱,任何有關選舉前緊急授權疫苗的傳聞均非屬實。

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最新統計,目前全美已有超過570萬人確診武漢肺炎,並有超過17.6萬人死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