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特朗普確診感染病毒引發美國憲制危機 

年屆74歲且體型肥胖的特朗普確診,被認為是高危一族患者。
年屆74歲且體型肥胖的特朗普確診,被認為是高危一族患者。

年屆74歲且體型肥胖的美國總統特朗普確診感染新冠狀病毒,美國傳媒形容他屬高危一族患者,若特朗普一旦病情惡化,沒能力履行總統職務時會怎辦?由誰人主持美國政府運作?

彭博社引用英國首相約翰遜為例分析,指約翰遜當時指示外相藍韜文暫時代理職務,未有真正移交權力,約翰遜康復後便復工,估計特朗普情況差不多,會由副總統彭斯代行職務。

但報道同時分析指,特朗普確診可能引發對華府運作暫時性破壞,甚至全面憲法危機,以至互相爭奪總統職位,很大程度要取決於特朗普本人是否喪失能力,即使特朗普病得很厲害,無法在社交平台帖文,亦可參考以往喬治布殊和列根總統,他們曾利用《憲法》第25條修正案,暫時將權力轉交給副總統,然後在有能力後立即收回。

分析又指假如特朗普和副總統彭斯,都無法履行職責,就不能援引第25條修正案,報道指根據1947年的《總統繼承法》,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將成為下一任總統,但因為《憲法》沒有提出確定總統無能力履行職務的程序,令佩洛西繼續可能引發爭議。

自從1967年正式批准修正案以來,美國總統只有3次移交權力給副總統。1985年,時任總統列根接受結腸鏡檢查,並短暫地將權力移交給副總統老布殊。在2002年和2007年,喬治布殊則曾經兩次援引修正案,在接受結腸鏡檢查期間,暫時將權力移交給副總統切尼。

至於大選會否延期?分析指,憲法規定1月20日新總統要上任,因此改變大選日期是非常困難,就算可以推遲,1月20日亦要有新總統就任,所以改動空間非常小。

有美國傳媒列出特朗普有幾大高危因素,包括年屆74歲高齡和肥胖,屬於高危群組。根據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數據,65至74歲人士因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而住院的風險,較18至29歲年輕人高5倍,死亡風險高90倍。特朗普4月檢查報告顯示,他血壓略高,體重244磅,身高6呎3吋,BMI指數30.5屬於輕度肥胖。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數據指,肥胖令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者住院的風險增加2倍。而一些衛生專家也指出,男性比女性更容易死於新型冠狀病毒,或罹患嚴重疾病。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