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美日聯手發口頭聲明 支持台灣參與WHA

美國與日本發聯合口頭聲明,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衞生大會(WHA)。
美國與日本發聯合口頭聲明,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衞生大會(WHA)。

新型肺炎蔓延全球,加拿大傳媒上週9日引述不具名高級官員透露,美國及日本發起一份對世界衞生組織的口頭聲明,表明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加世界衞生大會(WHA),強調「台灣的意見將是有意義且重要的」。加拿大當局經會議討論後,已同意附議;另澳洲、法國、德國、新西蘭、英國也表示支持。

世衞首席法律顧問所羅門(Steven Solomon)昨(11)日表示,世衞總幹事譚德塞無權邀請台灣出席WHA,又指各成員國對台灣應否出席「意見分歧」。

據報道引述加拿大外長商鵬飛表示,該國將繼續支持台灣有意義地參與國際多邊論壇,因台灣為公共利益作出了重要貢獻。他稱台灣在世衞大會作為非國家觀察員角色,符合國際衞生界的利益,對於全球對抗新冠病毒的鬥爭至關重要,加拿大鼓勵世衞與台灣專家接觸,並支持台灣加入全球健康討論。

針對有關問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在台灣參與世衞組織活動問題上,中方的立場明確且一貫,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來處理。他批評台灣島內此時炒作有關議題的真實目的是以疫謀獨,是徹頭徹尾的政治操弄;

世界衞生大會將於下周一(18日)舉行,過去3年台灣均無法派代表參與,今年能否再以「觀察員」身份出席,備受輿論關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