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變種病毒襲巴西 死亡數突破40萬 經濟部長指病毒中國人發明引發抗議

巴西新型肺炎疫情嚴峻,至今已有1400多萬宗確診病例、死亡人數突破40萬,是繼美國後第二個死人數超過40萬的國家。專家指巴西疫情嚴重和變種病毒的案例不斷增加,當局應變失策等有關,而巴西經濟部長葛迪斯,則因為在一次會議上脫口說「中國人發明了這病毒」、「他們的疫苗不如美國有效」等言論,遭中國駐巴西大使館抗議。

巴西經濟部長葛迪斯。﹙互聯網﹚
巴西經濟部長葛迪斯。﹙互聯網﹚
葛迪斯﹙右三﹚不知在會議在直播,就疫情發表意見。﹙互聯網﹚
葛迪斯﹙右三﹚不知在會議在直播,就疫情發表意見。﹙互聯網﹚

巴西疫情一發不可收拾,美國CNN引述巴西Fiocruz生物醫學研究所的專家分析,指當地變種病毒的案例不斷增加致醫療體系崩潰、疫苗接種速度緩慢,當局又沒有宣布有力的控制疫情限制措施、加上巴西衛生福利部門未能適當協調安排,都是引發嚴重疫情的原因。

面對病毒來襲,巴西在今年1月開始和全球同步推動全國接種疫苗,接種者中有近8成為接種科興疫苗,其餘則是阿斯利康疫苗。巴西經濟部長葛迪斯(Paulo Guedes)日前卻在參議院肺炎真相調查委員會中,發表「中國人發明了病毒」、「他們的疫苗不如美國有效」、「輝瑞疫苗更好」等言論。不過葛迪斯不知道會議原來在現場直播,葛德斯得知後立即要求不要播出影片。

事件引發中國的不滿,中國駐巴西大使館批評葛迪斯說話違背事實。指病毒溯源是科學問題,應由全球科學家合作開展研究,而中國自疫情發生以來,一直公開透明發布信息,又支持各國科學家開展病毒源頭和傳播途徑的科學研究,兩次邀請世衞專家赴華,並已公佈研究結論,但巴西政府高級官員發表的言論,有違雙方為雙邊合作創造良好氣氛的意願,違背事實。中方對此表示不滿。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