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輝瑞疫苗有效率達95% 注射10天後有效 料數日內批准使用

FDA對美國輝瑞新冠肺炎疫苗的初步審核認為疫苗有效率達95%。(網上圖片)
FDA對美國輝瑞新冠肺炎疫苗的初步審核認為疫苗有效率達95%。(網上圖片)
特朗普表示,希望FDA批准輝瑞疫苗在數日內推出。(影片截圖)
特朗普表示,希望FDA批准輝瑞疫苗在數日內推出。(影片截圖)

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周二(8日)發布文件,沒有對美國輝瑞新型肺炎疫苗的安全性及有效性提出新問題,初步審核認為疫苗有效率達95%。輝瑞在申請疫苗緊急使用授權上,清除了下一道障礙。FDA將於周四(10日)審批疫苗,料最快在數天內作決定。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相信疫苗可迅速及明顯降低死亡率及入院數。

FDA表示輝瑞-BNT疫苗平均保護效力有95%,在超過55歲的試驗者中,保護力有93.8%。該疫苗需注射2劑,間隔21天,儘管FDA指出,施打第一劑後約10天就開始出現保護作用,但施打第2劑後才算有完整保護力。不過測試者即使只注射第一劑疫苗,平均有效率亦達82%FDA透露,轄下諮詢組織疫苗和相關生物產品諮詢委員會(VRBPAC)周四會舉行公開會議,聽取專家意見,看是否有充份科學理據支持緊急應用疫苗。

雖然目前尚不清楚該疫苗的保護期能持續多長時間,但FDA的科學家說,在試驗者施打第2劑後,到目前為止已對他們追蹤了長達2個月,並未發現保護效力開始減弱。而在安全問題上,FDA的科學家並未對安全性提出任何重大擔憂,他們指出這種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沒有特別的安全問題」阻止其獲得緊急使用授權。

FDA報告指出,施打疫苗的試驗者最常見的副作用是注射部位(通常是手臂)疼痛、紅腫,其次是短期疲勞、頭痛和肌肉疼痛。除了這些輕微影響外,試驗組和對照組之間的健康狀況沒有顯著差異。

FDA公布文件後,特朗普在白宮舉行的疫苗峰會上表示,希望FDA批准輝瑞疫苗在數日內推出,並指樂見另一藥廠莫德納(Moderna)研發的疫苗也獲批。特朗普表明,若藥廠在生產足夠疫苗上遇困難,他會引用《國防生產法》促成其事。紐約市長白思豪亦表示,紐約下周會獲分發疫苗,預計首個月可獲46萬劑,當中輝瑞及莫德納疫苗各佔一半,屆時會優先為前線醫護、療養院職員及院友接種。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