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鍾南山與福奇網上首次對話 稱抗疫需全球合作

中國國家衞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周二(2日)晚在廣州出席由愛丁堡大學組織舉辦的國際疫情防控專家研討會,首次與美國著名傳染病學專家福奇進行網上對話,探討全球抗疫合作等話題。當中鍾南山預計,縱使疫苗陸續面世,至少要有2、3年時間,全世界才能實現群體免疫,他又同意抗疫需要全球合作。

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下)出席研討會,與美國白宮首席醫療顧問福奇(右上)對話,探討全球抗疫合作等話題。(央視片段截圖)
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下)出席研討會,與美國白宮首席醫療顧問福奇(右上)對話,探討全球抗疫合作等話題。(央視片段截圖)

鍾南山認為,想要終止新冠肺炎疫情,就需要由每個國家的決策層基於科學、基於證據去進行恰當的決策,需要全球團結。福奇則指,全球合作之所以重要,一是出於道義責任,二是在於病毒變異。僅僅一個國家的成功防疫是不夠的,如果不開展跨國合作,病毒會在跨國傳播中快速變異,反過來又會衝擊已經成功防疫的國家;各國要保持團結合作的精神,推進全球衞生健康網絡的工作,每一個國家都在過程中學習和吸取痛苦的經驗和教訓,「十年之後、二十年之後,都不能忘記」福奇又指,比如對付麻疹和小兒麻痹症,都是全球合作的成功例子,防治新冠肺炎也沒理由不成功。

針對眾說紛紜的「群體免疫」,鍾南山認為不能夠用一些不科學、不人道的「自然免疫」手段達到群體免疫效果。他說:「隨着疫苗的研發和陸續上市,我覺得至少要有2至3年的時間才能實現世界範圍內的群體免疫」。福奇認為,面對疫情,不能夠操之過急恢復所謂的「正常的生活」,否則很可能會面對疫情反撲,會有很大的風險,但如果動作太慢,復甦也可能會是一個痛苦而緩慢的過程。

鍾南山也同意福奇「重啟經濟不能操之過急」的觀點;鍾表示,去年全球許多國家的GDP都有所下降,中國的GDP在去年上半年也有所下降,但在下半年恢復了正常的經濟發展;中國花了很長時間考慮甚麼時候能夠復工復產,去年一直到疫情基本得到控制2個月後,中國才重新開放經濟活動及復課,這方面中國作了很嚴格的規定;相對地不少國家過快復工復產,疫情再次反撲。

對於未來一年的預測,福奇說:「在一年之內,我們不可能讓全世界的人都打上疫苗,但我預測我們已經能夠較好地控制疫情了。」他預期經濟能夠復甦,跨國境的旅遊、出行也能夠重現。鍾南山則說:「我個人對未來還是很樂觀的,因為我們的方向是對的,大部分國家目前的傳染病例正在減少。一年以後會是甚麼樣還很難預測,但一年以後所有的情況都會比現在要更好。」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