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首名上報疫情湖北醫生張繼先 公開最初七名病人診症紀錄

張繼先接受中國環球電視網專訪,講述最初七名病人診症紀錄。
張繼先接受中國環球電視網專訪,講述最初七名病人診症紀錄。
張繼先是中西醫結合醫院內科主任,是首批面對病毒的內地醫護人員。
張繼先是中西醫結合醫院內科主任,是首批面對病毒的內地醫護人員。

全球疫情全球大流行,外界普遍關注有沒有「零號病人」。而回顧疫情發生之初,當時病人的真實情況,對了解疫症爆發有一定的幫助。第1名上報疫情的湖北省中西醫結合醫院內科主任張繼先,就向內地傳媒公開最初一批7名病人的診症紀錄,他們都是在去年12月27日入院,29日接受會診。

張繼先接受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專訪時說,第4宗病例,是華南海鮮市場賣凍肉的販商,病情最重,病徵最典型,而其他6人亦有類似徵狀,當時院長研判,第4宗病例的患者,存在不低的傳染性,但由於醫院的檢驗條件有限,無法確定感染源頭,建議上報疾控報門,由省市組織專家會診。

上述會診記錄在「病情簡介」一欄寫着:「發熱10天伴加重3天入院,雙肺有呼吸粗,左下肺有濕囉音,雙下肢不腫。入院後給予抗感染(抗病毒、抗細菌)對症治療。肺部CT顯示雙肺多發感染性病變,有毛玻璃影。甲流乙流抗體陰性,呼吸道五項病原學檢查也是陰性……」張繼先介紹,這是第4個病例,為華南海鮮市場賣凍品的商戶。他是最嚴重的一個,也最具有代表性。其他6人亦有類似症狀,所以大家一起討論。張繼先說,當時已覺得發生傳染病,但沒想到疫情變成全球大流行。

被問到當時已有不少專家認為病毒可以人傳人,何為不早些讓公眾知道,張繼先說,所有疾病的認識都有一個過程,在事情並未完全搞清楚的情況下,不能講太多,更何況傳染病有傳人風險,應該有科學謹慎的佐證,才能對外公開。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