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Delta病毒襲新加坡確診數創一年新高 或重啟限制措施

新加坡放棄新型肺炎疫情清零政策,疫情持續蔓延,當地昨日新增328宗確診個案,是1年來新加坡最高單日確診數。新加坡全國兩劑疫苗接種率高達81%,但仍然受到Delta變種病毒攻擊,衛生部宣布一系列新措施,包括更廣泛的檢測及強制更多行業實施定期檢測、並鼓勵民眾減少非必要的社交活動等,當局更不排陯重限限制措施。

新加坡新型肺炎疫情持續。﹙中新社﹚
新加坡新型肺炎疫情持續。﹙中新社﹚
新加坡國家傳染病中心主任梁玉心。﹙互聯網﹚
新加坡國家傳染病中心主任梁玉心。﹙互聯網﹚

隨着疫苗覆蓋率提高,新加坡政府的防疫策略正轉為「與病毒共存」,以減低重症及死亡人數為目標。雖然確診人數不斷上升,但重症人數仍保持穩定,衛生部表示,有21名重症患者需要輸氧治療,6名患者收治於加護病房。

不過,目前最令人擔憂的,是新增的328宗確診中,有185宗未能找到關聯性,宗數是歷來最多,更是上周的三倍。官員指如果病毒以這樣的速度蔓延,每日可能將新增2000宗確診。新加坡《海峽時報》報導,截至9月5日,新加坡已經有83%的人至少接種了一劑疫苗,81%已經「完整打完」兩劑疫苗,是全球種率最高的國家之一,但Delta病毒入侵下,上周起確診數字不斷上升,當局新加坡也開始研究措施對應,甚至不排除重啟限制措施,以爭取時間為尚未接種者接種疫苗,以及為年長者追加施打第3劑,

新加坡國家傳染病中心(NCID)主任梁玉心表示﹕「若我在2020年做足100%,那我今年需要做到200%」,因為這是對抗Delta變種病毒所需的努力,「我們不能單靠疫苗」。梁指出,按目前情況,即使已經接種疫苗,人們還是要把口罩戴好、保持手部清潔,並保持謹慎的防疫態度。

梁玉心又稱,Delta變種病毒株有3個特性,令它之前出現的病毒株具有更強傳染力。包括感染者釋放病毒量更大;病毒株較有能力附在上呼吸道,故更容易傳染給他人、而Delta變異株只有3到5天潛伏期,即意味病毒能更快傳播。梁警告若這波疫情沒被控制下來,新加坡的確診病例數可能會急遽上升。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