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棉花】抹黑新疆棉 BCI遭內媒「起底」 幕後金主為美國

這次新疆棉風波的導火線,源於「瑞士良好棉花發展協會(Better Cotton Initiative,BCI)」去年十月發表關於新疆「強逼勞動」的聲明,宣稱新疆「持續存在的強逼勞動和其他侵犯人權的指控」,因此,BCI決定「立即停止在該地區的所有實地活動」。 

BCI遭內媒「起底」 幕後金主為美國
BCI遭內媒「起底」 幕後金主為美國
  BCI是全球最大的棉花可持續發展非牟利組織,擁有1900百多名成員
  BCI是全球最大的棉花可持續發展非牟利組織,擁有1900百多名成員

BCI是全球最大的棉花可持續發展非牟利組織,擁有1900百多名成員,幾乎囊括市場上的所有主流服飾品牌,還包括1600多個棉商、紗線廠和其他供應商。經過BCI認證的「良好棉花」佔全世界棉花產量的五分之一。基於BCI的倡議,許多會員去年曾發表聲明,強調他們「反對強制勞動」,其產業鏈不會採取來自新疆的棉花等產品。 

不過據內地官媒「起底」,BCI推動抵制新疆棉花的背後也離不開政治與意識形態操縱。公開資料顯示,美國國際開發署是BCI的重要贊助商,且BCI理事會中有大量歐美零售品牌商的派駐代表。 

《環球時報》引述國家棉花產業聯盟副理事長王進華稱,BCI組織與美國棉花協會、澳洲棉花協會關係密切,可以說屬於同一陣營。去年九月,特朗普政府宣布因「強逼勞動」原因對部分新疆服裝和棉製品企業實施禁令,BCI隨後宣布停止為新疆棉花頒發認證。 

中國棉花協會昨天表示,新疆是中國最大的產棉區,年產量在500萬噸左右。新疆一半以上農民種植棉花,其中少數民族佔7成以上。棉花已成為新疆農民,特別是南疆和田、阿克蘇、喀什等維族農民的主要收入來源。現在新疆棉花大多是採用全機械化的現代化大面積種植,根本不可能有所謂「強制勞動」。協會呼籲國際紡織服裝品牌商,尊重中國市場和中國消費者,並歡迎通過赴疆考察等途徑,更多了解新疆棉花產業的真實情況,增進理解與互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