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加油】「雙黃連口服液可抑制病毒」 只屬初步發現

官媒報道雙黃連口服液可抑制病毒後,產品已遭搶購一空。
官媒報道雙黃連口服液可抑制病毒後,產品已遭搶購一空。
內地藥物所專家表示,有關的研究只屬初步。
內地藥物所專家表示,有關的研究只屬初步。

一則關於「雙黃連口服液可抑制新型冠狀病毒」的消息引發中國社會廣泛關注,官媒新華社旗下微博賬號「新華觀點」昨晚間發佈有關消息後,即引發社會廣泛關注,該種口服液更被搶購一空。上海藥物所的專家也對此回應稱,目前尚未開展較為詳細的研究,只屬初步發現,因此「科學的事不想說太過」。

據官方新華社報導,從中國科學院上海藥物所獲悉,該所和武漢病毒所聯合研究初步發現,中成藥雙黃連口服液可抑制新型冠狀病毒。報導指出,由中國科學院上海藥物研究所研究員、院士蔣華良牽頭的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藥物研究應急攻關團隊,在前期沙士相關研究和藥物發現成果基礎上,聚焦針對該病毒的治療候選新藥篩選、評價和老藥新用研究。

雙黃連口服液由金銀花、黃芩、連翹三味中藥組成。中醫認為,這三味中藥具有清熱解毒、表裡雙清的作用。現代醫學研究認為,雙黃連口服液具有廣譜抗病毒、抑菌、提高機體免疫功能的作用,是目前有效的廣譜抗病毒藥物之一。目前,雙黃連口服液已在上海公共衛生臨床中心、華中科技大學附屬同濟醫院開展臨床研究。

中國醫學健康與醫療健康服務平台「丁香醫生」發表文章對此提出了質疑。該文指出,首先抑制作用是指「通過藥物來控制病毒複製的各個環節,來達到控制病情的效果」,因此這說明如果一個人身體裏有病毒被抑制,那麼前提是他已經被感染,因此也就沒有了預防的必要。其次要想證明一種藥物真實有效,至少需要動物實驗、一期臨床試驗、二期臨床試驗以及三期臨床試驗這四步,而相關報道中並未明確說明實驗究竟進行到了哪一步。

中新社旗下微博賬號「國是直通車」則採訪了上海藥物所專家,後者表示雙黃連口服液對新型冠狀病毒的抑制作用是初步發現,目前還沒有較為詳細的研究,因此不能過分着重該說法的準確性,即「科學的事情我們不想說得太過」。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