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核災】福島核電廠核廢污水 日本決定兩年後分30年排放出海

日本內閣決定將福島第一核電廠核廢污水稀釋後排放入大海的方針,最快兩年後開始排水,將耗時30年。措施引起南韓、福島民眾和漁民強烈不滿,國際原子能機構則希望計劃能在公正、客觀、科學的方式進行。

福島第一核電廠的核廢水,據報將於本月底排海。
福島第一核電廠的核廢水,據報將於本月底排海。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道,福島第一核電廠的核廢水儲罐,最快明年夏天裝滿。《共同社》則稱有關計劃使用設備的審查和施工需要花費2年左右,先除去處理放射性物質「氚」,再用海水充分稀釋後排入大海,需要30年完成。

日本首相菅義偉表示,處理福島核一廠核廢水的計畫刻不容緩,但福島當地人士與漁業人員則強烈不滿,菅義偉上周與全國漁業協會聯合會會長岸宏會談,並向對方告知排放入海方針時,岸宏則表明「堅決反對」。

事件引發南韓不滿,南韓國務調整室室長具潤哲對在新型肺炎肆虐的同時,日本政府作出傷害日本和週邊地區人民安全的決定,表示十分遺憾。據報南韓將舉行次官級緊急會議商討對策。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則發表聲明,指美國了解日本政府已審查目前在福島第一核電廠儲存的核廢水的選項,日本權衡各種選擇和影響後,才決定對核廢水處理公開透明,並採取國際公認的核安全標準,美國期待日本持續監督核廢水排入海的決策有效性。

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格羅西﹙Rafael Grossi﹚會見中國常駐維也納聯合國代表王群時表示,機構理解事件受到全球關注,希望願以公正、客觀、科學的方式,積極督促機構對此的評估和監督工作。機構願與各方加強溝通,避免此事進一步危害海洋環境、食品安全和人類健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