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政變】美國務院認定緬甸為軍事政變 暫停援助

美國國務院決定,正式將緬甸軍方奪權事件認定為「軍事政變」,宣布將暫停部分援助。不過有分析指,美國目前對緬甸援助,僅有極少數是予當地政府,相信此舉對緬甸軍方恐無太大影響。

軍車在仰光街上部署。﹙互聯網﹚
軍車在仰光街上部署。﹙互聯網﹚
大批緬甸民眾排隊提款。﹙互聯網﹚
大批緬甸民眾排隊提款。﹙互聯網﹚
緬甸總統溫敏﹙左﹚和資政昂山素姬被捕。﹙中新社﹚
緬甸總統溫敏﹙左﹚和資政昂山素姬被捕。﹙中新社﹚
緬甸武裝部隊總司令敏昂萊。
緬甸武裝部隊總司令敏昂萊。

緬甸軍方2月1日以選舉舞弊為理由,拘捕國務資政昂山素姬(Aung San Suu Kyi)、總統溫敏(Win Myint)等執政「全國民主聯盟」(National League for Democracy)多名領袖和高層成員,由武裝部隊總司令敏昂萊(Min Aung Hlaing)暫時掌權。

美國國務院則因應緬甸局勢召開電話簡報會,一名官員表示,國務院在審慎檢視有關證據後,認定昂山素姬及溫敏在一場「軍事政變」(military coup)中遭罷黜。這將啟動美國對緬甸政府援助的限制,美國會大範圍檢視援助計畫。

該名官員強調,美國會繼續部分能讓緬甸人民直接受惠的計劃,包括對羅興亞人(Rohingya)等族群的人道援助等。根據美國法律,美國須切斷對任何合法當選領導人,遭軍事政變或軍令罷黜的國家的援助。

美國在2019年對緬甸援助資金約為2億1636萬美元(約港幣16.9億),去年則有1億8458萬美元(約港幣14.3億)。國務院官員坦承,援助金額其實「非常之少、近乎零」,目前美國對當地絕大部分的援助是透過社會團體捐獻。

緬甸發生軍事政變後,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與兩黨議員相繼發出聲明,譴責緬甸軍方行動。拜登表示,過去10年美國基於緬甸的民主進程而取消制裁,但現在民主進程逆轉,美國必須回應。拜登強調,無論是何處受到攻擊,美國都會為民主挺身而出。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在2016年時,曾因應緬甸逐漸邁向民主化,而解除美國對緬甸長達20年的經濟制裁。但緬甸軍方後來卻被指對羅興亞人發動暴行,令特朗普政府2019年對敏昂萊等4名緬甸軍官作出制裁。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