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關係】俄擴大制裁黑名單 禁財長耶倫等61美國公民入境

莫斯科當局擴大對美國公民制裁黑名單,禁止美國財政部長耶倫等人入境俄羅斯,報復華府早前對俄國作出類似制裁措施。

耶倫遭俄羅禁止入境。﹙互聯網﹚
耶倫遭俄羅禁止入境。﹙互聯網﹚
艾巴莫域治早前被迫出售球會車路士。﹙互聯網﹚
艾巴莫域治早前被迫出售球會車路士。﹙互聯網﹚

莫斯科上月發布963人制裁名單禁止入境,今次新增61人,以美國政府官員為主,商界方面則主要為國防與能源業企業老闆。財長耶倫(Janet Yellen)、能源部長格蘭霍姆(Jennifer Granholm)、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白宮聯絡主任貝丁菲爾德(Kate Bedingfield)、OneWeb行政總裁馬斯特臣(Neil Masterson)以及環球影業(Universal Pictures)、惠譽(Fitch)行政總裁都在名單之上。

早前已被俄國列入黑名單的,已包括美國總統拜登、Facebook創辦人朱克伯格(Mark Zuckerberg )及演員摩根費利文(Morgan Freeman)等人。

另一方面,美國一名法官批准扣押俄羅斯富商艾巴莫域治(Roman Abramovich)兩架私人飛機。美國商務部指,該兩架飛機分別為波音787-8型、以及一架灣流 (Gulfstream)客機,該兩架飛機均為美國製造,因曾在沒有得到商務部的牌照而飛往俄羅斯,因引發軍事和國家安全風險,而觸犯了美國出口及制裁相關法例。

商務部稱當局正對艾巴莫域治作出行政起訴,如果他最後裁定要為事件負責,最高懲罰,就是該兩部價值達4億美元的飛機。艾巴莫域治並無被美國制裁,而美國其實也並未真正扣押該兩飛機,因據報兩機目前分別在俄羅斯和阿聯酋杜拜。美國司法部一名官員亦指,兩飛機沒有被美國拘留,「但現在大家都知道,兩機是受通緝的財產,是會被沒收以及會被追緝的資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