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多國政要祝賀拜登當選 特朗普仍未肯認輸勸降日增

美國總統選戰,拜登宣布勝選後,得到多國政府和國家政要祝賀,包英、德、法、澳洲和日本等盟友;特朗普似未肯認輸選舉有舞弊,認為但共和黨內「勸降」日增,同黨的前總統小布殊甚至致電拜鄧祝賀對方,又指選舉結果「乾浄」。

小布殊指美國大選公平進行。﹙互聯網﹚
小布殊指美國大選公平進行。﹙互聯網﹚

總統小布殊(George W. Bush)今天表示,他已經跟拜登通電話恭賀勝選,但指特朗普依然有權要求重新計票。共和黨籍的小布殊透過聲明指出,美國人可以有信心相信,這次大選「基本上來說是公正的」,且「結果是乾淨的」。

美國國內不少媒體都認定拜登當選,世界各國都紛紛向拜登祝賀,南韓、日本在賀辭中,強調與美國的「共同價值」。其中日本首相菅義偉表示,希望與拜登強化美日同盟,確保印太地區的和平、自由與繁榮;南韓總統文在寅指,希望雙方能為「我們共同的價值」合作。

新當選的副統統賀錦麗有印度血統,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Imran Khan)、以致特朗普「友好」、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也發出了賀電。在台灣,蔡英文亦向拜登表示祝賀。

在歐洲、英國首相約翰遜指,美國是英國的最重要盟友,期待雙方密切合作。加拿大總理杜魯多說,期待與美國應對全球挑戰。除了法國總統馬克宏和德國總理默克爾外,由於拜登是愛爾蘭裔移民後代,愛爾蘭總理馬丁說,期待與拜登合作,並歡迎他「回家」。新西蘭總理艾爾登等,都有道賀。澳洲總理莫里森則指美國的全球領導力不可或缺。

中東方面,以色列總理內坦尼雅胡透過「推特」感謝特朗普,並恭喜拜登與賀錦麗勝選,期望進一步強化兩國同盟關係。伊朗第一副總統賈漢吉里則透過「臉書」嘲諷,指特朗普與他富冒險主義的團隊的時代已經結束。

不過特朗普目前仍未承認敗選,他繼續在「推特」砲轟這次選舉,稱「我們在費城和底特律這樣的城市中,共有超過1億張郵寄選票」、「偷了他們必須偷的東西」、「無法想像拜登在某些州表現比歐巴馬還好」等話語。特朗普又把矛頭指向美國媒體,指不知道甚麼時候開始,「由『濁流媒體』(Lamestream Media)來擅自宣布我們下任總統是誰了?過去這兩個星期真是長知識了。」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