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憂特朗普失控阻拜登內閣任命 國會彭斯罷免特朗普舉棋不定

美國國會眾議院民主黨人,將在當地1月11日提出彈劾總統特朗普的決議案,但眾議院民主黨高層因擔心彈劾或累拜登施政,仍未下定主意;在此同時,副總統彭斯仍未引內美國憲法第25修正案將特朗普罷免,亦因擔心特朗普會更魯莽行事危及國安而未作決定。

特朗普會否再面對彈劾仍是未知之數。﹙資料圖片﹚
特朗普會否再面對彈劾仍是未知之數。﹙資料圖片﹚

目前國會眾院劾決議案已獲近190眾議員支持,眾院議長佩洛西致函同僚,表明要求在本周返回國會,但未有指明所謂何事。新聞網站「Politico」指,佩洛西與眾院民主黨領導層通電話,其中包括眾院多數黨黨鞭柯里本(James Clyburn)在內的民主黨人擔心,彈劾會恐導致參議院延遲數周才能確認拜登新政府的人事任命、以及新型肺炎疫情紓困方案,影響新政府狏政。

罷免特朗普的另一關鍵人物、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方面,消息人士指,彭斯並無排除援引憲法第25修正案罷免特朗普,更希望保留這個選項,以防止特朗普變得更加不穩定。但《CNN》則引述消息人士稱,彭斯團隊中有人擔心,一旦以憲法第25修正案或啟用彈劾程序罷免特朗普,可能令對方採取魯莽的措施。

根據美國憲法第25修正案第4款明定,副總統和部會首長可向國會提交書面聲明,聲稱總統不能履行其職權和責任,並由副總統代理職務。但接近彭斯的消息人士說,彭斯的首要目標是確保特朗普能和拜登平穩交接政權,以及拜登能對新型肺炎的防疫工作做好準備。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