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拜登接近當選 特朗普提訟阻點票

美國總統選舉經過超過一日的點票後,民主黨拜登領先尋求連任的總統特朗普,但目前仍未取得足以令他當選的270張「選舉人票」。特朗普團隊則在部份落敗搖擺州份要求重點,至於在未完成點票但正在領先的州份則入稟法院,要求停止點票。

特朗普之子艾力﹙中﹚和朱利亞尼﹙右﹚在費城召開記者會。﹙互聯網﹚
特朗普之子艾力﹙中﹚和朱利亞尼﹙右﹚在費城召開記者會。﹙互聯網﹚
威斯康辛州的工作人員在點票之中。﹙互聯網﹚
威斯康辛州的工作人員在點票之中。﹙互聯網﹚
網上流傳圖片指有工作人員以紙張遮蓋玻璃窗,阻止外界觀察點票。﹙互聯網﹚
網上流傳圖片指有工作人員以紙張遮蓋玻璃窗,阻止外界觀察點票。﹙互聯網﹚

根據美聯社的即時數據,目前已有45個州完成點票,拜登取得264張選舉人票,而特朗普則取得214張。目前仍有5個州未分勝負,分別為內華達(6票)、賓夕凡尼亞(20票)、北卡羅萊納(15票)、喬治亞(GA,16票)和阿拉斯加(3票)。

目前5州之中,除了內華達之外,都由特朗普領先,數字上拜登只要再取阿拉斯加以外的任何一個州,即可得到當選所需的270張選舉人票。事實上,較早時特朗在多個關鍵搖擺州領先,例如是密歇根和威斯康辛州,但最後卻遭逆轉,特朗普團隊已要求密歇根重新點票,亦會在威斯康辛州提出同樣要求。

至於而目前領先的州之中,票數差距也在縮小中,其中特朗普在喬治亞州只有3萬多票的差距。特朗普團隊自行宣布在賓夕凡尼亞獲勝,但同時入稟要求暫停點票,指控郵遞選票的監票欠透明度。

前紐約市長、特朗普私人律師朱利亞尼(Rudy Giuliani)在費城,和特朗普次子艾力召開記者會,大罵「民主黨作弊,郵寄選票可能從火星來的」,並強調會針對民主黨的選民欺詐行為提起訴訟。賓夕法尼亞州州長沃爾夫則表示:「我會竭盡所能確保結果公平,點算每一票。賓夕法尼亞將有一次公平的選舉,此選舉不受外界所影響。」

至於特朗普則在Twitter發文,指有人致力盡快令他在賓夕凡尼亞的50萬票優勢消失,其他由民主黨控制的關鍵州份,優勢也「奇妙」地消失,覺得很奇怪。不過他的部份帖文遭Twitter加上標籤,指內容可能帶有爭議及誤導。

民主黨的拜登則充滿信心,但表明還未正式宣布當選。「經過一夜點算,顯然我們已勝出足夠州份去取得總統職位所需的270張選舉人票。我不是在此宣布我們勝選,而是報告當點票完成時,我們相信我們將成為勝利者。」他又呼籲大家放下爭拗、修補撕裂。

國會方面,參眾兩院分別由共和黨和民主黨控制的的局面料不會改變。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