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贏得佐治亞州兩參議院席位 民主黨全面執政

民主黨非裔候選人沃諾克(左)宣布勝選後,民主黨另一候選人奧索夫(右)亦宣布勝選。
民主黨非裔候選人沃諾克(左)宣布勝選後,民主黨另一候選人奧索夫(右)亦宣布勝選。

美國佐治亞州國會參議院選舉結果出爐,繼民主黨非裔候選人沃諾克(Raphael Warnock)宣布勝選後,民主黨另一候選人奧索夫(Jon Ossoff)亦在周三(6日)宣布勝選,成為最年輕的參議員。意味民主黨未來四年將控制白宮及國會參眾兩院,全面執政。

美聯社公布的開票結果顯示,在已點算的98%選票中,民主黨籍的奧索夫與沃諾克,分別以得票率不足1%及2%的優勢,擊敗共和黨對手,其中沃諾克成為州內歷來第一位黑人國會參議員。

33歲的民主黨籍政治新秀、紀錄片製作人奧索夫,在得票領先拉開至約0.6個百分點,傳媒紛紛報道奧索夫勝出。根據喬治亞州法律,假如領先幅度少於或等於全部選票的0.5個百分點,落後的一方可以要求重新點票。

而51歲的牧師沃諾克亦擊敗50歲共和黨籍對手萊夫勒,將成為喬治亞州有史以來首位非裔參議員。拜登已祝賀沃諾克勝選。萊夫勒及珀杜在國會暴動後改變主意,放棄提出反對選舉結果的計劃。

民主黨全取兩席,意味民主共和兩黨出現50對50的局面,有望出任副總統的賀錦麗,將可以投下決定性一票,令民主黨取得參議院控制權。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