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暴動】多國譴責示威者闖國會 特朗普仍堅持選舉被偷走 籲支持者不要暴力

數千名總統特朗普的支持者上星期闖入華盛頓國會山莊,引發一場騷亂。(影片截圖)
數千名總統特朗普的支持者上星期闖入華盛頓國會山莊,引發一場騷亂。(影片截圖)

美國國會確認各州選舉人大選投票結果的聯席會議,期間有數千名總統特朗普的支持者闖入國會山莊,示威者與警方爆發激烈衝突,多國領袖譴責今次事件。

英國首相約翰遜表示,美國國會的衝突場面可恥,形容美國代表着世界的民主,現時應該要和平有序進行權力移交。

加拿大外交部亦表示,權力和平過渡對民主至關重要,將關注事態發展。

法國外交部發表聲明,譴責今次事件是對民主的嚴重攻擊。

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在Twitter貼文說,美國國會的場面令人震驚,有信心美國可以確保和平將權力移交至在大選中勝選、民主黨的拜登手上。

美國前總統奧巴馬表示,事件是由現任總統所煽動,歷史會記住今日的衝突,呼籲共和黨人「選擇美國」。共和黨籍前總統喬治布殊譴責今次事件,他對某些政治領袖的魯莽行為感到震驚。

而總統特朗普則在社交專頁Twitter上載片段,重申選舉結果被偷走,又說知道支持者感到痛楚及受傷,但呼籲保持和平,不要進行暴力,又指他們是時候回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