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暴動】衝擊國會事件 兩黨均欲罷免特朗普 彭斯推特封面已改拜登

美國國會發生致命的警民衝突後,特朗普成為眾矢之的,儘管特朗普在事件中試圖劃清界線,叫示威者回家,但不少人認為其言論煽動示威者作案,不少政客要求副總統彭斯引用憲法第25修正案罷免特朗普,而罷免關鍵人物之一,副總統彭斯的推特帳號封面已改為拜登和賀錦麗。

彭斯的推特帳號封面改為拜登和賀錦麗。(互聯網)
彭斯的推特帳號封面改為拜登和賀錦麗。(互聯網)
彭斯成為罷免特朗普的關鍵人物。(互聯網)
彭斯成為罷免特朗普的關鍵人物。(互聯網)
特朗普成眾矢之的。﹙資料圖片﹚
特朗普成眾矢之的。﹙資料圖片﹚

衝突發生後,彭斯的推特帳號起了變化,有網民發現彭斯將封面改為拜登和賀錦麗的背影,引發爭議。據了解特朗普曾在推特發文指摘彭斯是「叛徒」,但卻遭到推持史無前例地直接刪除。

據美國傳媒報道,有共和黨消息人士指,特朗普內閣中有成員正在討論引用憲法第25修正案,希望罷免特朗普,有關做法需由副總統彭斯進行,而目前尚未正式提交文件。民主黨方面,眾議員奧馬爾(Ilhan Omar)則稱正在草擬文件彈劾特朗普,也有民主黨人呼籲彭斯用第25修正案作出罷免。據聞美國全國製造商協會(NAM)也有同樣的請求,敦促彭斯「慎重考慮」。

美國憲法第25修正案第四款表明,「凡當副總統和行政各部長官或國會以法律設立的其他機構成員的多數,向參議院臨時議長和眾議院議長提交書面聲明,聲稱總統不能夠履行總統職務的權力和責任時,副總統應立即作為代理總統承擔總統職務的權力和責任。」

另外在白宮,不少人對於事件感到極度失望及蒙羞,為了和特朗普「割席」紛紛跳船,據了解至少有3人宣布辭職,而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奧拜恩(Robert O』 Brien)據報亦萌生去意。前總統奧巴馬指特朗普要為事件負則,指他不斷發表缺乏證據的言論,導致國會暴動,強調「歷史會記住這一天」。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