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拜會】中美兩國宣布兩國互駐記者「鬆綁」 恢復一年多次簽證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拜登的視像峰會結束後,中美兩國宣布兩國恢復向對方記者互發一年多次簽證。

美國將放寬中國記者的簽證限制。圖為旅客入境美國的情景。﹙互聯網﹚
美國將放寬中國記者的簽證限制。圖為旅客入境美國的情景。﹙互聯網﹚

有報道指,中美兩國為保障現任常駐記者,在遵守新型肺炎的防疫規定下,可正常往返兩國;美國承諾對中國記者簽發一年多次入境簽證,立即解決中國記者簽證在美停留限期的問題,中方則依照對等原則,給予美國記者同等待遇,雙方也將審核未來常駐記者簽證。

報道刊出後,美國國務院發布類似細節,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則在昨日證實「鬆綁」措施。

2018年美中貿易戰爆發後,美國司法部要求新華社和中國環球電視網註冊為「外國代理人」,須依美國「外國代理人登記法」揭露其與外國政府的關係。去年二月,美國《華爾街日報》刊登《中國是真正的東亞病夫》一文後,該報3名駐華記者被中國驅逐出境;美國政府之後將新華社、中國國際廣播電台、中國環球電視網、中國日報、人民日報視為「外國使團」,限制該5家媒體駐美人員名額。兩國同時收緊限制,令美國媒體記者無法取得新的記者簽證,只能以短期簽證留駐中國,更因擔心不再獲准入境而不能返回工作崗位。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