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拜會】台「總統府」:維持現狀就是台灣的主張

在台北,針對「習拜會」中中美兩國領袖談及有關台灣的問題,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維持現狀就是台灣的主張,當局會全力阻止現狀被片面改變,台灣會「遇到壓力不屈服,得到支持不冒進」指蔡英文提出的「四個堅持」,是台灣社會的最大公約數,確保主權、捍衛國土,是不變的堅持。

張惇涵稱,維持現狀就是台灣的主張。﹙互聯網﹚
張惇涵稱,維持現狀就是台灣的主張。﹙互聯網﹚

張惇涵表示,台海及印太區域的局勢已成為國際社會關注焦點,他引述蔡英文在10月時的言論,「維持現狀就是我們的主張,我們也會全力阻止現狀被片面改變。台海及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不僅是區域內各方的共同責任,相信也是區域內所有人們及國際社會的共同期待。」張稱台灣會持續與理念相近的國家攜手合作,扮演台海及區域和平穩定與繁榮發展的貢獻者,「我們期盼中國方面,身為區域的一員,也應負起共同的責任。」張說。

台灣的大陸委員會則回應習拜會時,再次表述他們對台灣「現狀」的想法,稱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台灣從來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兩岸互不隸屬」是客觀事實、才是當前的台海現狀,並指摘中共破壞台海現狀、製造區域不安,然後責怪台灣。對於新華社報道指美國總統拜登在「習拜會」中表明反對「台獨」,在台北,外交部稱有關說法與美方公布說法有極大落差,指中方刻意扭曲美中高層會談情形,對此表示高度遺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