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訪歐】抵法國國事訪問 料今簽訂能源等合作協議

中美貿易協議懸而未決,習特會一再傳出推遲之際,習近平上周起出訪歐洲,成為中共兩會結束後的外交重頭戲。國家主席習近平繼續歐洲訪問行程,由摩納哥轉到最後一站法國,進行國事訪問,據報兩國今日會簽訂能源等合作協議。周二將會晤德國總理默克爾及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舉行中法德歐峰會。

習近平(右二)抵法國國事訪問,左二為法國總統馬克龍。
習近平(右二)抵法國國事訪問,左二為法國總統馬克龍。

昨日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夫人彭麗媛乘坐專車抵達法國南部尼斯,法國總統馬克龍及太太專程到這個地中海小鎮迎接,隨即設晚宴款待習近平夫婦。

中國外交部早前於記者會,通報習近平的歐洲訪問行程時,指習近平訪問法國期間,中法兩國今日將共同舉辦全球治理論壇。據報習近平將於周二,與馬克龍、德國總理默克爾及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等,就維護多邊主義和多邊貿易體制、共建「一帶一路」等議題尋求共識。

歐盟是中國最大貿易夥伴,但不少歐洲國家擔心中國公司不公平競爭情況。而美國以中國電訊設備商華為產品,有安全風險為由,限制華為參建當地5G網絡,並游說歐洲盟友不要使用華為的設備。

習近平早前出訪意大利,見證中意兩國簽署「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及其他合作協議,馬克龍曾批評意大利,認為應採取與歐盟一致態度應對中國。

習近平早前在羅馬與意大利總理孔特會面,習近平指兩國分別處於古代絲綢之路的兩端,開展「一帶一路」是天經地義;又指中國堅持擴大開放,歡迎意大利在內的各國企業到中國投資。

兩人會後見證發改委主任何立峰和意大利副總理迪馬約簽署「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兩國亦簽訂多項合作協議,涵蓋鋼材及能源等範疇,但不包括在意大利建設5G網絡。

另外,習近平早前於摩納哥進行國事訪問,與摩納哥親王阿爾貝二世舉行會談。習近平於會上指,中摩雙邊關係穩步發展,務實合作與時俱進,尤其是在環保、電信、移動支付等新領域走在中歐合作前列,強調雙方要堅持開放合作,深化互利共贏。

阿爾貝二世表示,摩納哥願拓展同中國在科技、創新,生態環保等領域合作,並高度讚賞中國在氣候變化等國際事務中發揮的重要作用,願推動摩中人文交流,增進兩國人民友好。

摩納哥去年已與中國電訊設備商華為簽訂協議,讓華為參與當地的5G網絡建設。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