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危機】俄切斷天然氣供應 歐洲多國電費爆表工廠停產

歐俄能源博弈戰9月初升級,歐洲擬對俄羅斯天然氣價格設上限,俄羅斯以無限期完全停止輸氣回擊,現時歐洲不僅一般家庭能源帳單「爆表」,歐洲許多工廠亦因無法支付暴漲的能源帳單而被迫停產,要暫時讓員工休假,另亦有企業改用柴油等廉價高污染燃料應急。

俄羅斯切斷天然氣供應,對歐洲工業造成巨大影響。
俄羅斯切斷天然氣供應,對歐洲工業造成巨大影響。

報道指能源價格衝擊歐洲工業體系,玻璃製品、有色金屬及生活用品製造均受影響,即使是歐洲最大經濟體德國和法國也不能倖免,情況持續削弱人們對歐洲企業的信心,亦打擊企業計劃。許多企業的低價能源合同將到期,料屆時須以高價續簽合同。德法兩國的天然氣價格現為每百立方米230歐元(約1,805港元),是歷史新高,未來一年價格更預料會飆升至每百立方米約1,000歐元(約7,850港元)。

製造精緻酒杯及餐具的法國玻璃製造商Arc International過去一直使用廉價能源生產,俄羅斯宣布切斷通過北溪管道向歐洲輸送天然氣後,原有4,500名員工的Arc International為節省開支,讓全公司三分之一員工休假,並關閉9座熔爐中其中4座,其餘則改用柴油應急。事賓上,該公司的能源帳單從一年前的1,900萬歐元(約1.49億港元),飆升至7,500萬歐元(約5.8億港元),加上消費者擔心冬季能源帳單負擔飆升,暫緩購買洗衣機等非必須消費品,令該公司生產洗衣機玻璃的訂單亦大幅下降。

歐洲有色金屬行業協會表示,歐洲一半的鋁和鋅的生產已停擺,金屬、紙張、肥料和其他產品的製造商亦緊縮開支。歐洲最大鋼鐵製造商Arcelor Mittal在德國的高爐正處於閒置狀態,美國鋁業公司亦將其挪威冶煉廠的產量削減三分之一,於荷蘭的全球最大鋅生產商Nyrstar暫停生產。而德國衞生紙製造商Hakle宣布,由於「歷史性的能源危機」,該公司已陷入破產境地。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