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歐危機】英最高法院推翻約翰遜「休會」決定 料明日復會

何熙怡宣讀判詞。﹙互聯網﹚
何熙怡宣讀判詞。﹙互聯網﹚
約翰遜遭遇上任以來最大挫敗。﹙Twitter﹚
約翰遜遭遇上任以來最大挫敗。﹙Twitter﹚
提出訴訟的商人米勒對裁決表示驚訝。﹙互聯網﹚
提出訴訟的商人米勒對裁決表示驚訝。﹙互聯網﹚

英國相約翰遜經面臨上台以來最大政治挫折,英國最高法院11名法官一致作出終極裁決,指約翰遜要求國會暫停開會是不合法。國會下議院議長白高漢要求,約翰遜必須立即重開國會會議,而約翰遜本人則明言,即使法院裁定他敗訴,他也不會下台。

英國最高法院院長何熙怡﹙Brenda Hale﹚在法院宣讀判詞,指約翰遜(Boris Johnson)向女皇提出暫停會議的建議是「違法、無效和無影響」﹙unlawful, void and has no effect﹚,並指目前國會並不在休會狀態,國會需自行決定下一步程序。何熙怡指出,是次的休會對英國的民主的造成極端影響,並認為如此長時間的暫停是有必要的。

英國下議院議長白高漢(John Bercow)聞判後立即宣布國會必須復會,約翰遜將要在周三到國會出席首個首相答問大會,而國會恢復會議後將繼續商討押後脫歐,令強硬推動英國在10月31日脫歐的約翰遜受到歷史性挫節。

提出訴訟的商人米勒(Gina Miller)對法院一致判她勝訴感到驚訝,稱裁決表明,即使是首相也不能凌駕法律。最高法院的裁決,事實上是推翻了早前英格蘭法院的裁決。當時英格蘭和威爾斯高等法院認為案件屬議會事務,法庭無權干涉。不過,蘇格蘭民事法院則裁定約翰遜此舉違法。跟據英國傳統,是由英國君主向宣告國會開會和休會,而英國君主並不受法律約束。不過,由於女皇是在首相的「建議」下宣布有關決定,故案件的的爭議點,在於首相約翰遜的建議是否合法。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