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約翰遜大選動議受挫 揚言以法案形式再闖關

約翰遜的大選動議被否決後,指工黨千方百計阻止英國脫歐。﹙互聯網﹚
約翰遜的大選動議被否決後,指工黨千方百計阻止英國脫歐。﹙互聯網﹚

歐盟宣布又延後英國脫歐期三個月後,英國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即向國會下議院提出要求提前改選國會下議院的大選動議,力求洗牌重奪國會控制權通過脫歐,但議案遭否決。約翰遜隨即稱會將大選議題以法案形式再闖關。

距離原本的10月31日脫歐期限還剩下不到100小時,歐盟終同意讓英國脫歐期限延後3個月至明年1月31日,約翰遜於是推動提前大選,但在國會再遇挫折,議案以299票贊成,70票反對,未通過434票的2/3門檻而遭否決。

英國每5年舉行一次大選,下一次選舉本應該在2022年。若要提前選舉,政府須依「固定任期制國會法」(Fixed-term Parliaments Act)在下議院提出動議,並需要下議院650議席中的2/3支持才能成事。

約翰遜他指工黨現在「已經沒有藉口」拒絕提前大選。不過,雖然約翰遜希望在12月12日舉行,但動議其實沒有列明選舉日期,工黨黨郝爾賓(Jeremy Corbyn)因此稱,不信任約翰遜會遵守這個日期,指示黨籍議員棄權不投票。

約翰遜在表決結果出爐後表示,政府將提出法案繼續推動12月12日舉行大選。由於以法案形式只需半數票通過,相信難度較低,但其實今次表決支持議案的議員連半數門檻也不過,曾表態支持大選的蘇格蘭民族黨﹙SNP﹚會否反口,以及法案會否火速審議,仍為未知之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