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約翰遜望取消「後備方案」 歐盟指英未有更實際安排

英國首相約翰遜批評歐盟拒絕重開談判,態度消極。(BBC)
英國首相約翰遜批評歐盟拒絕重開談判,態度消極。(BBC)

英國首相約翰遜批評歐盟拒絕重開談判,態度消極。歐盟則對約翰遜提出取消北愛爾蘭邊境的「後備方案」的要求表示遺憾,認為英國未能提出較「後備方案」更實際的替代安排。

約翰遜早前致函給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希望取消脫歐協議中涉及北愛爾蘭邊境的「後備方案」,並再就英國脫歐協議談判以替代「後備方案」,但歐盟對此表示遺憾,指英國未能提出較後備方案更實際的替代安排,以避免脫歐後,北愛爾蘭和歐盟的愛爾蘭出現「硬邊界」,亦無保證會在過渡期結束前作出相關安排。

約翰遜則反駁,指現今的脫歐協議,已被英國下議院三度否決,並認為「後備方案」,無可能得到英國國會支持,重申如果歐盟仍認為英國國會會阻止脫歐,歐盟都不會向英國妥協。另外,德國總理默克爾表示,歐盟可以研究英國脫歐後愛爾蘭邊界問題的可行方案,但不會重新就脫歐協議與英國再談判。如果找到既可保留「軟邊界」,又能確定到歐盟單一市場的邊界,就無需「後備方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