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英國下議院通過提前12月12日大選

約翰遜周二(29日)第四度要求國會同意提前大選。(影片截圖)
約翰遜周二(29日)第四度要求國會同意提前大選。(影片截圖)
英國下議院通過12月12日大選。(資料圖片)
英國下議院通過12月12日大選。(資料圖片)

英國下議院三讀通過提前在1212日大選。

英國首相約翰遜周二(29日)第四度要求國會同意提前大選,最終下議院以438票贊成、20票反對,大比數通過提前在1212日舉行大選,之後交由上議院審議,若然通過,將會是英國自1923年首次在12月舉行大選。

根據規定,國會要在大選前25個工作天解散,意味國會將於下星期三解散,之後會進入為期五星期的競選期。約翰遜稱:「只有一個方法完成『脫歐』,面對國會持續阻撓,就是重選國會,讓國民有選擇。」過往三次提前大選都反對的工黨,今次轉為支持,黨魁郝爾彬指,「硬脫歐」風險解除,所以支持提前大選,又指今次大選是改變國家的千載難逢機會,工黨將會全力爭勝。

而工黨曾提出修正案,要求改於129日舉行大選,認為如果在1212日才舉行大選,大學生可能會因為在學期完結放假回鄉而不去投票,不過最終以295票贊成、315票反對遭到否決。

英國「脫歐」前程仍未明朗,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在社交網站指,歐盟正式同意將英國「脫歐」期限延後三個月,至明年131日,但警告可能是最後一次延期。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