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種病毒】如不從嚴防控醫療體系面臨擊穿 習近平:外防輸入一刻也不能放鬆

習近平強調目前「最大的風險是來自境外,外防輸入一刻也不能放鬆」。
習近平強調目前「最大的風險是來自境外,外防輸入一刻也不能放鬆」。

新華社前晚(28日)發表國家主席習近平指揮抗疫的文章,指吉林、上海等地近期的嚴峻疫情已發出強烈警示:以中國十四億多的總人口基數,以及龐大老年人群體,如不從嚴防控,醫療體系面臨擊穿,後果不堪設想,又強調目前「最大的風險是來自境外,外防輸入一刻也不能放鬆」。專家認為這顯示內地不會放棄「動態清零」,至少今秋中共二十大前也不會放寬防疫措施。《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認為,在堅持「動態清零」的同時,必須不斷摸索降低實施這一路綫的成本。

新華社前晚發表《習近平總書記指揮打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之戰述評》,強調中國抗疫「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闡明應對新一波疫情的最新態度。文章指,嚴謹的科學研究推演證明:以中國十四億多人的總人口基數、龐大老年人群體的現實國情,如不及時從嚴防控,最終將形成規模性反彈,中國醫療體系面臨擊穿危險,後果不堪設想。吉林、上海等地迅速增高的病例,已發出了強烈警示。

一旦感染新冠病毒,老年人發生重症和死亡的風險顯著增加,而內地目前仍有五千二百萬名六十歲以上老年人,尚未完成全程接種疫苗。文章說,雖然有研究表明,Omicron變種病毒流行期間的病死率確實下降了,但同期因疫情造成的死亡總數卻高於Delta變種病毒流行的同期死亡數,Omicron變種病毒流行的危害依然嚴重。

文章還提到習近平多次強調,「目前疫情防控最大的風險是來自境外,外防輸入一刻也不能放鬆」,「要充實口岸防控力量,健全常態化防控機制」。對於外界揣測的防疫政策調整,文章強調,「兩年多來,病毒頻繁變異,形勢不斷演變」,對於疫情防控,「變的是不同階段的具體防控策略,不變的是貫穿其中的鮮明主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助理教授陸曦就新華社的評述看,現在依然沒有看到明確的調整方向,但他認為「清零是不可能真正實現的,即使這波強壓下去,立馬還會出現。」

《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認為,「中國決不能走西方放棄防控的路。中國那樣做的話,至少要損失上百萬人的性命。中國老百姓能夠接受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的政府也這樣躺平、對成批成批的國人在疫情中罹難而不聞不問嗎?」但他認同,在堅持「動態清零」的同時,必須不斷摸索降低實施這一路綫的成本。反覆高強度防控打擊了很多人的經濟收入,內在壓力愈來愈大。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