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協議】中美簽首階段協議 中方承諾增購2000億美元貨品

首階段中美貿易協議在白宮簽署。﹙中新社﹚
首階段中美貿易協議在白宮簽署。﹙中新社﹚
特朗和劉鶴握手。﹙中新社﹚
特朗和劉鶴握手。﹙中新社﹚
劉鶴讀出習近平的信件。﹙中新社﹚
劉鶴讀出習近平的信件。﹙中新社﹚

中美兩國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國承諾將在未來兩年內,增加採購至少2,000億美元美國農產品、能源、商品與服務,並對維護智識產權、操縱匯率方面等作出相應努力;美國則維持目前對約2,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25%關稅,會在雙方達成第二階段協議後才撤銷。

簽署儀式在美國白宮舉行,美國總統特朗普和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在企業和外交圈人士見證下簽署,劉鶴在簽署前讀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寫給特朗普的信,然後簽署長達86頁的貿易協議。特朗普表示,雙方很快便會啟動第二階段的貿易談判,並預期而且不會有第三階段談判,至於加徵的關稅則會在第二階段談判達成協議後取消。劉鶴則稱,雖然中美兩國的政治經濟體制不同,但雙方將密切合作,創造雙贏。

根據美國貿易代表署公布的協議,中國承諾將在未來兩年內,增加採購至少2,0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和服務包括777億美元的美國產品,其中2020年增加329億美元,2021年增加448億美元。中國又承諾未來兩年增購至少524億美元的美國能源、376億美元的服務以及320億美元的農產品。

智識財產權方面,中方承諾加強立法保護專利、著作權和商標,包括對網絡侵權行為和「山寨」貨的刑事和民事控告。中方也承諾撤除逼迫外商將技術轉移,列為市場准入、授權或政府審批的條件之一,並同意不再直接支持取得外國技術的投資計劃。匯率方面,中方承諾不將操縱匯率作為貿易競爭優勢。

協議中文版本,在劉鶴和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會談時仍未完成,所以在協議簽署後,還沒有向外公布。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