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世貿裁定美向華徵稅違規 特朗普揚言「採取行動」

世界貿易組織裁定,美國政府2018年向中國貨徵收逾2千億美元關稅違反國際規則,中國對此表示讚賞,美國總統特朗普則批評世貿讓中國「在殺人後逃之夭夭」,稱會對世貿採取行動。

貿易裁定美國政府2018年向中國貨徵收逾2千億美元關稅違反國際規則。﹙互聯網﹚
貿易裁定美國政府2018年向中國貨徵收逾2千億美元關稅違反國際規則。﹙互聯網﹚
特朗普揚言會對世貿採取行動。﹙互聯網﹚
特朗普揚言會對世貿採取行動。﹙互聯網﹚

由三名世界貿易組織﹙WTO﹚貿易專家組成的小組指,裁決指美國違反國際規則,因為「美國無法證明這些措施是合理的」。中國商務部發言人回應指,中方對世貿專家組做出的客觀、公正裁決表示讚賞。

發言人稱,中方將美方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的錯誤做法,訴諸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維護自身合法權益的需要,也彰顯了中方尊重世貿組織規則、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權威性的堅定決心。中方希望美方充分尊重專家組的裁決和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採取實際行動,與中方和其他世貿組織成員相向而行,共同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推動世界經濟穩定健康發展。

美國總統特朗則說,他未了解世貿裁決內容,但表明會向世筫「採取行動」,「因為他們讓中國脫罪。我們會審視這些情況,但我不喜歡世貿,我現在可以跟你說,或許他們是幫了我們一個大忙。」

特朗普表明,自己不喜歡世貿,他過去曾批評世貿只將世界各國劃分為已發展國家及發展中國家,令部分成員擁有不公平的貿易優勢,他更曾要求貿易顧問萊蒂澤(Robert Lighthizer)想辦法改革世貿,甚至考慮退出世貿。萊蒂澤在裁決後亦指報告「反而驗證了特朗普政府的長期說法,那就是WTO完全無法阻止中國有害技術的行徑」。

根據規定,美國有60日時間向世貿提出上訴。有報道指,美國料將提出上訴,但到時案件將進入法律「真空期」,因為美國早有部署杯葛世貿法官的人事任命,令上訴法院根本沒有足夠法定最低聽證人數而無法運作;即便經過審理後美國敗訴,世貿最終也只能批准中國向美國貨品徵稅作為報復,但中國政府早已這樣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