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中美高級別貿易談判僅4小時結束 9月美國再續

左起姆欽、劉鶴和萊蒂澤。﹙互聯網﹚
左起姆欽、劉鶴和萊蒂澤。﹙互聯網﹚

中美第12輪高級別貿易談判前日在上海揭幕,昨日在西郊賓館正式展開磋商,但會談僅進行4小時便結束,有中國官方媒體指,下一輪談判將於9月在美國舉行。

出席昨日會議的重量級人馬,包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美國財長姆欽、貿易代表萊蒂澤等,各人會前先握手拍照,之後開始閉門會議。方在會談中就經貿領域共同關心的重大問題,進行坦誠、高效、建設性的深入交流,還討論了中方根據國內需要,增加購買美國農產品,美方亦將為此創造良好條件。

沒有出席會議的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在巴西表示,美國會在會前提及中美貿易談判,指中美領導人關係雖好,但中國需更尊重知識產權、處理不公平的市場准入限制,以及網絡安全等問題。他又指,若有下一輪會談,將在華盛頓舉行。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會前發文炮轟中國反口及採取拖延策略,令火藥味愈來愈濃。有大陸官媒評論指,美方代表應展示誠意,想跟中方談便不應無事生非。是次中美談判歷時僅4小時,至下午結束,白宮其後表示,中方確認會增購美國農產品。另中國官方電視台公布,9月將在美國舉行下一輪談判。

外界一早預料,今次的會面不會有實質成因,因美國總統特朗普在貿易談判前,批評中國總是在最後一刻,才按自身利益更改協議,又指對方沒迹象兌現購買美國農產品的承諾,更揚言若成功連任,貿易條件比現時更嚴苛,甚至不會有協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則回應指,美方在此時試圖「極限施壓」是沒意義的,稱美方只有在磋商中顯示誠信、誠意,本着平等和相互尊重、互諒互讓的精神磋商,才可能取得進展。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