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彭斯促中國尊重香港法律 《人民日報》批「不懷好意」

美國副總統彭斯周一(19日)促中國尊重香港法律完整性,並重申總統特朗普的警告,強調若香港出現暴力,美方將更難與中方達成貿易協議。內地官《人民日報》發表文章批評,美國有政客將香港亂局與中美經貿磋商掛鈎,顯然不懷好意,也打錯算盤;強調中方不僅敢於說「不」,更有足夠力量反擊。

繼特朗普後,彭斯(圖)再度將香港亂局與中美經貿磋商掛鈎。(中新社)
繼特朗普後,彭斯(圖)再度將香港亂局與中美經貿磋商掛鈎。(中新社)
特朗普呼籲習近平與示威者對話。﹙資料圖片﹚
特朗普呼籲習近平與示威者對話。﹙資料圖片﹚

繼美國總統特朗普早一日暗示,會將美中貿易談判同香港問題掛鈎後,彭斯周一在底特律經濟俱樂部發表演說時表示:「中國若要和美國達成協議,北京需要遵守承諾,包括中國在1984年所作的承諾,透過中英聯合聲明尊重香港法律的完整性。美國政府也會繼續促請北京以人道主義方式行事和示威者和平解決雙方的分歧。」

《人民日報》周二發表文章,以「拿香港要挾經貿談判,美國政客別做夢了」為題,指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與中美經貿磋商性質完全不同;硬要將兩者掛鈎,顯然不懷好意,也打錯算盤,說明美國一些政客為了骯髒目的,連道義與公理也不要,還可能令磋商前景惡化。

文章呼籲美國政客應正視現實,更不要與亂港分子勾肩搭背,對於任何政治敲詐,中國不僅敢於說不,更有足夠力量反擊。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