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美國正式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

,美國財政部正式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令中美貿易爭端再度升溫。(互聯網)
,美國財政部正式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令中美貿易爭端再度升溫。(互聯網)

人民幣匯率自2008年來,首度跌穿七算的心理關口後,美國財政部隨即正式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令中美貿易爭端再度升溫,料將為美國向中國實施更多制裁鋪路。而中國人民行長易綱則強調,中國不做競爭性貶值,人民幣匯率波動是市場驅動及決定。

在美國周一(5日)收市後,財政部隨即發表聲明指,財長姆欽在總統特朗普的支持下,決定將中國列為貨幣操縱國。特朗普則指摘中國不公平地將人民幣貶值。

這項決定也顯示出美國政策,在兩國貿易戰日趨激烈期間作出的突然改變。美國自1994年起便沒有把中國列入貨幣操縱國的黑名單中,美國財政部在今年5月曾決定,不會就中國被指操縱人民幣而實施制裁,只將中國列入觀察名單。特朗普雖然在競選總統期間承諾將中國列為貨幣操縱國,但他上任後財政部一直避免付諸實行。

周一較早時候,中國容許人民幣貶值至11年來新低,令中國貨品出口在全球市場取得價格上的優勢,並紓緩美國對中國貨品所徵收關稅帶來的負面影響。不過在姆欽作出這個決定後,將會向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提出「剔除中國最近行動所帶來的不公平競爭優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