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美延遲增加中國貨關稅 因中共建政70周年的日子臨近 

特朗普表示,鑒於中國國慶而釋出善意,延至下月中加新關稅。(特朗普Twitter)
特朗普表示,鑒於中國國慶而釋出善意,延至下月中加新關稅。(特朗普Twitter)

中美貿易談判前夕,兩國互相釋出善意。繼中方周三(11日)宣布對部分美國商品豁免加徵關稅後,美國總統特朗普周四(12日)宣稱,應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要求,且中共建政70周年的日子臨近,為了了釋出善意,同意把2500億美元(約1.95萬億港元)中國進口貨品,關稅由25%加徵至30%的生效日期,由下月1日延遲至15日。

特朗普在社交網Twitter稱:「應中國副總理劉鶴的要求,並鑑於中國在下月一日慶祝建政70周年。為了釋出善意,美國同意把將2500億美元商品的關稅從10月1日,延至10月15日。」

特朗普早前又對中國排除部分美國貨品的關稅,表示歡迎,形容中方在一場以化解全球兩大經濟體貿易戰為目標的會議舉行前,擺出「積極姿態」,亦是中方一次「重大措施」。特朗普說過去一年多以來,兩國針對對方的關稅措施,擾亂全球市場,他希望與中方達成貿易協議,又說自己與中方打交道,了解並喜歡對方。

彭博社引述分析指,中美談判團隊已談判了一年,仍在重大議題上有分歧,美國延遲加稅兩星期,不能改變這些基本原則。有分析稱,特朗普讓步顯示貿易戰的不良影響開始浮現,美國急於達成協議,特朗普的支持率下滑及製造業衰退也是原因。經濟專家認為,特朗普此舉是不想影響下月初的貿易談判,為談判創造良好氣氛。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