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萊特希澤:首階段貿易協議完成 美對華出口將增倍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說,美中首階段貿易協議已「總體完成」,只餘翻譯和文本一些修訂。(中新社)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說,美中首階段貿易協議已「總體完成」,只餘翻譯和文本一些修訂。(中新社)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昨(15)日表示,美中首階段貿易協議已「總體完成」,只餘翻譯和文本一些修訂,美國未來兩年,出口至中國的貨品總值將增加接近一倍,而中國每年採購美國農產品的金額預計將增加至400億至500億美元,中美正式簽署協議的時間和地點仍未決定。

萊特希澤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節目訪問時說,中國會在未來兩年,增購美國的製成品、農產品、能源及服務等,各項都有一個數額,增購的總值至少是2000億美元(1.56萬億港元);其中,中國每年會購買數額達400至500億美元(約3120億至3900億港元)美國農產品,而2017年的數額約為240億美元(約1872億港元)。他又指,協議能否成功,將取決於北京官員的決定,而不是美國,表示:「若強硬派做決定,我們會得出一個結果;若是改革者做決定,這是我們所希望的,那麼我們會得到另一個結果。」

他形容這是一份非凡協議,但不可以解決兩國之間的所有問題。他強調,協議的成功關鍵將取決於中國誰人做決策。

萊特希澤表示,協議不會解決中美之間的所有問題,因融合中國由國家主導的經濟體系,和美國由私人企業主導的經濟體系需時多年。但他形容上周五(13日)是「貿易史上最重要的一天」,因當天達成中美首階段貿易協議,而且白宮將《美墨加協定》交由國會表決,兩份貿易協議涵蓋總額約2萬億美元(約15.6萬億港元)的貿易。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