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界紛爭】魏鳳和晤印防長 促印方加強對前線部隊管控

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在莫斯科與印度國防部長辛格會晤,是中印自6月起發生邊境衝突以來,兩國軍方最高層的面對面接觸,兩人會面兩個多小時。魏鳳和強調造成當前中印邊境緊張局勢的責任完全在印方,強調中國的領土一寸也不能丟,中國軍隊完全有決心、有能力、有信心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中印兩國防長,在莫斯科舉行自6月起中印發生邊境衝突以來首次會談。
中印兩國防長,在莫斯科舉行自6月起中印發生邊境衝突以來首次會談。

魏鳳和說,雙方應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希望印方嚴格遵守協議,切實加強對前線部隊管控,不越過當前實控線進行挑釁,不採取任何可能引發局勢升溫的舉動,不刻意炒作和傳播負面信息。

魏鳳和又指,造成當前中印邊境緊張局勢的起因和真相十分清楚,責任完全在印方,中國軍隊完全有決心、有能力、有信心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雙方應認真落實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跟印度總理莫迪達成的共識,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希望印度嚴格遵守協定協議,加強對一線部隊管控,不越過當前實控線挑釁,不刻意炒作和傳播負面信息。

報道指,辛格認為邊境和平穩定,對雙邊關係至關重要,稱應保持雙方軍事、外交等各層級對話渠道暢通,透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希望雙方採取負責任態度,盡快令一線部隊全面脫離接觸,推動兩國兩軍關係盡快回到正軌。

路透社引述美國政府人士消息,指華府評估後認為,中印都不想局勢繼續升級,繼而引發戰爭。美國總統特朗普說,中印紛爭令人不快,又指兩國態度都十分強硬,美國已準備好協助中印雙方化解紛爭。

特朗普今年6月時亦曾提出調解中印紛爭,中國當時表示不需要第三者介入。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