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局勢】中國緊急援助阿富汗新政府2億元人民幣

外長王毅昨(8日)以視像出席阿富汗鄰國外長會議。
外長王毅昨(8日)以視像出席阿富汗鄰國外長會議。
王毅宣布向阿富汗提供價值2億元人民幣的糧食、疫苗、藥品等緊急援助。
王毅宣布向阿富汗提供價值2億元人民幣的糧食、疫苗、藥品等緊急援助。

外長王毅昨(8日)以視像出席阿富汗鄰國外長會,宣布向阿富汗新政府提供價值2億元人民幣(約2.4億港元)的糧食、疫苗、藥品等緊急援助。塔利班早前公布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臨時政府主要官員名單,中國外交部表示,這是恢復國內秩序和戰後重建的必要一步,中方希望阿富汗堅決打擊恐怖勢力。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中方重視塔利班宣布成立新政府,結束當地超過3周的無政府狀態,亦希望阿富汗構建廣泛包容的政治架構,奉行溫和穩健的內外政策與各國友好相處。對於美軍撤離前故意毀壞喀布爾機場雷達等設施,他回應指美方由入侵阿富汗至離開的最後一刻,都對當地人民造成嚴重傷害,批評美軍聲稱完成在阿富汗的使命,實際是為當地和平重建製造更多的障礙。

於此同時,中國外長王毅昨日在阿富汗鄰國外長會上批評,美國及其盟友倉促撤離阿富汗,美西方所推行的強權政治、軍事干涉和所謂「民主改造」最終以失敗告終,有關國家應該深刻吸取教訓,承擔應盡責任,更有義務向阿富汗人民提供經濟、民生和人道主義援助,並在尊重阿富汗主權獨立的前提下,幫助當地實現維穩防亂。

此外,王毅指塔利班宣布成立臨時政府,政權的「臨時」性恰恰說明阿富汗未來還有很多不確定性,中方作為鄰國,應該把握當地局勢由亂及治的關鍵窗口期,在尊重阿富汗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的基礎上,對形勢發展變化施加正面、積極影響,包括深化反恐安全合作,令阿富汗與各類國際恐怖組織徹底劃清界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