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局勢】美媒指拜登對阿富汗措手不及 毫無準備

阿富汗恐怖組織塔利班奪取下首都喀布爾,宣布政府軍戰敗,美國傳媒報道,當時在大衛營休假的美國總統拜登,對處理急速惡化的阿富汗局勢顯得措手不及,包括在事發後72小時才急急返回白宮發表演說。美媒又指,拜登事後質問國家安全顧間團隊,何以誤判政府軍潰敗的時間。

美國總統拜登在阿富汗刻變72小時後才發表演說。﹙互聯網﹚
美國總統拜登在阿富汗刻變72小時後才發表演說。﹙互聯網﹚
拜登在大衞營進行國安視象會議。﹙互聯網﹚
拜登在大衞營進行國安視象會議。﹙互聯網﹚

《華盛頓郵報》發表一篇名為「大衞營72小時,拜登延遲回應對阿富汗陷落的內幕」的報道,指拜登上周五到大衞營(Camp David)渡假後,已和副總統賀錦麗、以及國家安全顧問舉行視像會議,商討如何將美國人撤出阿富汗。不過,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CharlesSchumer﹚團隊隨後邀請多名議員,出席國防部長奧斯汀、國務卿布林肯及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等官員的電話簡報會議時,共和黨參議員格雷厄姆稱官員指,有6萬人有資格從阿富汗撤走,又指當局6月時評估武裝組織對美國本土威脅屬於中等,認為對方其實是毫無準備。

至周日白宮再發放拜登、賀錦麗和國家顧問開會的照片,據美國有線新聞網﹙CNN﹚報道,拜登質問國安團隊為何誤判阿富汗政府軍潰敗的時間,並對阿富汗總統賈尼(Ashraf Ghani)不戰而逃感到失望。但拜登並沒有即時向國民交代,而是到了周一早上,當絕望的阿富汗人在喀布爾國際機場緊抓著美國軍機的畫面播出後,拜登才向助理承認他別無選擇,只能結束假期,從大衛營返回白宮應變指揮,並發表「無悔撤軍」的演說。

CNN的報道指,接近拜登的官員透露,拜登對阿富汗政府軍潰敗的速度措手不及,並要收回「塔利班不太可能拿下阿富汗」的說法,因為這會加劇外界對於三軍統帥「措手不及」的印象。拜登又在國安簡報會議中質問團隊,何以錯估阿富汗政府軍潰敗的時間,又批評阿富汗總統賈加尼沒有履行他定下「防止塔利班佔領阿富汗主要城市」的計劃。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