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中美會談】貿易戰暫緩 重啟磋商不徵新稅

萬眾矚目的G20「習特會」29日中午正式展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大阪舉行會晤。兩國元首就中美關係發展深入交換意見,其中貿易問題更是會談中的焦點。雙方同意繼續磋商,美方暫時不加徵新的關稅。

關於貿易問題,習近平強調,中方有誠意同美方繼續談判,管控分歧,但談判應該是平等的,體現相互尊重,解決各自合理關切。在涉及中國主權和尊嚴問題上,中國必須維護自己的核心利益。作為世界前兩大經濟體,中美之間的分歧終歸是要通過對話磋商,尋找彼此都能接受的辦法解決。

特朗普表示,美方希望通過協商,妥善解決兩國貿易平衡,為兩國企業提供公正待遇。美方將不再對中國出口產品加征新關稅,希望中方能從美國增加進口。美方願同中方達成彼此都可接受的貿易協議,這將具有歷史意義。

兩國元首同意,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重啟經貿磋商,美方不再對中國產品加徵新的關稅。兩國經貿團隊將繼續就具體問題進行討論。

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特朗普早前在大阪G20會議中進行雙邊會談,達成多項共識。(互聯網)
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特朗普早前在大阪G20會議中進行雙邊會談,達成多項共識。(互聯網)

合作比摩擦好對話比對抗好

習近平指出,中美建交40年以來,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合作比摩擦好,對話比對抗好。當前,中美關系遇到一些困難,這不符合雙方利益。中美兩國雖然存有一些分歧,但雙方利益高度交融,合作領域廣闊,不應該落入所謂衝突對抗的陷阱,而應相互促進、共同發展。

特朗普則表示,對2017年訪華仍然記憶猶新,是他最愉快的一次出訪,親眼看到了非常了不起的中華文明和中國取得的偉大成就。特朗普強調對中國沒有敵意,希望兩國關系越來越好。美方將和中方按照兩國元首確定的原則和方向,努力工作,共同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美中關係。

另外,習近平亦重申了中國政府在台灣問題上的原則立場。特朗普回應美方繼續奉行一個中國政策。

希望美朝雙方相向而行

至於朝鮮半島問題,習近平表示中方支持美朝領導人保持對話接觸,希望美朝雙方顯示靈活,相向而行,盡快重啟對話,找到解決彼此關切的辦法。中方願為此繼續發揮建設性作用。而特朗普則表示,美方重視中方在朝鮮半島問題上的重要作用,願同中方保持溝通協調。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