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衞決定不邀請台灣出席世衞大會 北京:以疫謀獨絕無出路

76屆世界衞生大會周日(21)在瑞士日內瓦開幕,中國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曹雪濤率團與會。中方指做出不同意台灣地區參加本屆世界衞生大會的決定,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支持,然而極少數國家站到絕大多數國家的對立面,再次拋出「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加世衞大會」提案。中方認為這份提案沒有任何新意,除了破壞大會秩序、干擾大會議程之外,沒有任何意義。世衞大會其後於周一(22)決定,拒絕將個別國家提出的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加大會的提案,納入大會議程。

第76屆世界衛生大會(WHA)拒絕將「關於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加世衛大會」的提案列入大會議程。(新華社)
第76屆世界衛生大會(WHA)拒絕將「關於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加世衛大會」的提案列入大會議程。(新華社)

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代表陳旭發言時稱,本屆大會開幕前,近140個國家向中方表明立場,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反對台灣參加世衛大會。他又強調台灣地區參與世衛活動必須按照一中原則處理,指台灣民進黨當局拒絕承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是單方面拋棄了參加大會的政治基礎。

世衛總幹事譚德塞早前強調,台灣能否與會要經過會員國同意,斯威士蘭和馬紹爾群島贊成台灣與會,中國和巴基斯坦則促請會員國拒絕讓台灣加入,最終世衛會員國決定不邀請台灣與會,意味著台灣連續7年都不獲邀請以觀察員身份出席。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表示,第76屆世界衛生大會總務委員會和全會分別做出決定,明確拒絕將個別國家提出的所謂「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加世衛大會」的提案列入大會議程。發言人指,這已是世衛大會連續多年拒絕所謂涉台提案,這充分說明,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人心所向、大勢所趨,不容任何挑戰。

發言人說,台民進黨當局罔顧各方意願和台灣同胞民生福祉,執意唆使其所謂「邦交國」搞涉台提案,個別國家明裏暗裏支持慫恿,推波助瀾。發言人指,這些逆歷史潮流而動、故意破壞國際規則的惡劣行徑,受到世界上主持正義國家的一致反對。

發言人又表示,北京再次奉勸民進黨當局,民意不可違,玩火必自焚,「以疫謀獨」絕無出路。中方也敦促個別國家,不要揣着明白裝糊塗,停止將衛生問題政治化,停止藉台灣問題干涉中國內政,停止「以台制華」的錯誤做法。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