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軍艦聯合海巡到美國阿拉斯加 美海防發現跟隨

中國和俄羅斯海軍正在太平洋舉行第二次聯合巡航,有美國官員表示,美國海岸防衛隊在白令海發現一艘中國導彈巡洋艦及中俄編隊,稱編隊運作符合國際規範,但海岸防衛隊仍會緊跟在旁,確保美國在阿拉斯加周圍海域的利益不受干擾。

在阿拉斯加附近出現的艦隻估計為導彈驅逐艦南昌艦。﹙互聯網﹚
在阿拉斯加附近出現的艦隻估計為導彈驅逐艦南昌艦。﹙互聯網﹚
美國海岸防衛隊「金波」巡邏艇官兵監視中國軍艦。﹙互聯網﹚
美國海岸防衛隊「金波」巡邏艇官兵監視中國軍艦。﹙互聯網﹚

據報該艘中國巡洋艦,可能是中國055型導彈驅逐艦南昌艦,它被發現在本月19日,於阿拉斯加的吉斯卡島(Kiska Island)北面約138公里處航行,其後美國海岸防衛隊的「金波」(Kimball)巡邏艇,又發現另外兩艘中國船艦和4艘俄羅斯艦艇,包括一艘驅逐艦,全部編成一隊。

美國第17海岸防衛轄區指揮官摩爾(Nathan Moore)表示,雖然編隊運作符合國際規範,但海岸防衛隊仍會緊跟在旁,確保美國在阿拉斯加周圍海域的利益不受干擾。美國海岸防衛隊的「邊境哨兵行動」(Operation Frontier Sentinel)指導方針訂明,當戰略競爭對手在美國水域內部或周圍運作時,美方也要在場。

這並不是中國艦艇第一次駛到美國阿拉斯加水域。去年9月美國海岸防衛隊巡邏艇亦曾在白令海和北太平洋遇到中國船艦,另外亦有發現過有中國艦艇駛至距離阿留申群島(AleutianIslands)僅約80公里處。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