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不惜一戰以保台灣不失 魏鳳和指美國若將中國當敵人是犯錯

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會上發表演講,再次就台灣問題表明嚴正立場,強調台灣是中國的台灣,中國統一絕對要實現,搞台獨分裂絕對沒有好下場,外部勢力干涉是絕對不會得逞,如果有人膽敢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中國軍隊一定會不惜一戰、不惜代價,一定會打到底,是中國不二選擇,妄想搞「台獨」是死路一條,挾洋自重不會得逞。國防部長在國際場合發表如此強硬講話,為已往所罕見。

魏鳳和在對話會上發表強硬講話,重申如果有人膽敢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中國軍隊一定會不惜一戰、不惜代價,一定會打到底。
魏鳳和在對話會上發表強硬講話,重申如果有人膽敢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中國軍隊一定會不惜一戰、不惜代價,一定會打到底。
魏鳳和批評美國執意把中國當作威脅、對手甚至敵人,將犯歷史性戰略性錯誤。
魏鳳和批評美國執意把中國當作威脅、對手甚至敵人,將犯歷史性戰略性錯誤。
魏鳳和強調中國的核政策,是自衛防禦核政策,不首先使用核武器。
魏鳳和強調中國的核政策,是自衛防禦核政策,不首先使用核武器。

魏鳳和談及中美關係時指出,當前中美關係正處於重要關口,中方認為中美關係穩定發展符合兩國和世界共同利益,對抗對兩國和世界都沒有好處。中國反對以競爭定義中美關係,如果執意把中國當作威脅、對手甚至敵人,將犯歷史性戰略性錯誤。中美兩軍應加強戰略互信,避免誤解誤判,管控風險危機,防止摩擦衝突。

魏鳳和說,中方要求美方不要攻擊抹黑中國、不要遏制打壓中國、不要干涉中國內政、不要損害中國利益,強調只有這樣中美關係才能搞好。中方立場很明確,要對話,相互尊重;要相處,和平共處;要合作,互利共贏;要對抗,奉陪到底。他指出,中國希望與美國建立健康穩定發展的大國關係,也必將堅定捍衛國家利益和尊嚴。

關於南海問題,魏鳳和批評有大國長期以航行自由之名,行航行霸權之實,派艦機到南海橫衝直撞、耀武揚威,強調域內國家是搬不走的鄰居,必須共同警惕和防止域外國家插手攪局、搞亂南海。

他說,在中國與東盟國家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勢趨穩向好。中方一貫尊重各國依據國際法享有的航行自由,南海的航行自由從來沒有出現過問題。南海航行自由,中國是最大的受益者;南海航行不自由,中國是最大的受害者,沒有海上的航行自由就沒有中國的經濟發展。

有記者提問指,中國軍隊2年前在中印邊境改變現狀造成局勢升級,魏鳳和回應稱,中印因邊境衝突問題發生矛盾,是非曲直非常清楚,抓獲印方那麼多人、那麼多武器裝備,都是在中方一側;他和印度國防部長溝通過,明確表示責任不在中方。魏鳳和強調,中印是鄰居,保持中印良好關係符合中印兩國人民的利益。

魏鳳和又表示,中國從核部隊建立至今50多年間,核力量建設有很大進步,這是客觀現實。國慶70周年閱兵展示的新型武器裝備,中國軍隊都已列裝。他強調,中國不搞軍備競賽,核武器的發展是適度、適當、走中國特色的核力量發展道路;中國的核政策是一貫,就是自衛防禦核政策,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發展核武器的根本目的是為了消滅核武器,同時保衛國家和平,使國家免遭戰爭劫難,特別是免遭核戰爭的劫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