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反對蔡英文過境夏威夷

帛琉總統雷蒙傑索伉儷迎接單身的蔡英文。﹙Facebook﹚
帛琉總統雷蒙傑索伉儷迎接單身的蔡英文。﹙Facebook﹚
魯比奧發文支持蔡英文過境美國。﹙Twitter﹚
魯比奧發文支持蔡英文過境美國。﹙Twitter﹚

台灣的蔡英文總統昨日出發,出訪太平洋二個有邦交的國家,並將在稍後「過境」夏威夷,中國外交部表示,堅決反對美方「這種」安排,要求美國不要允許蔡過境,並稱已就此事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例行記者會上稱,中國堅決反對美方安排「這種過境」,敦促美國「不允許蔡英文過境,不向台獨發出任何錯誤信號」。耿爽重申「一中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台灣地區領導人在美國所謂的過境問題,中方已經多次表明立場,並也已經就此事向美方提出了嚴正交涉。

美國國務院則回應稱說,蔡英文過境美國是長久以來的「慣例」,符合美國和台灣非官方關係的性質,強調蔡的過境行程是私人和非官方性質,而美國會考量安全、舒適、便利和尊嚴。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將在夏威夷迎接蔡英文。

另外,美國著名反華參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則發文,歡迎蔡英文到美國,說中國政府在美國要歡迎誰來的問題上,沒有發言權,因為台灣是美國在亞洲最重要的民主夥伴之一:「我們永遠歡迎蔡總統和其他台灣的官員到美國訪問。」蔡英文昨日開訪問帛琉、諾魯、馬紹爾群島等太平洋3友邦,並且將會過境美國夏威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