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發布《美國的霸權霸道霸凌及其危害》報告 稱「揭露美國霸權的種種惡行」

中國外交部在其官網發布《美國的霸權霸道霸凌及其危害》報告。
中國外交部在其官網發布《美國的霸權霸道霸凌及其危害》報告。

中國外交部於2月20日發布《美國的霸權霸道霸凌及其危害》報告,共6000餘字的報告用詞強硬,稱要通過列舉事實,從政治、軍事、經濟、科技和文化五個方面「揭露美國霸權的種種惡行」,「讓國際社會進一步看清美方做法對世界和平穩定和各國民生福祉帶來的嚴重危害。」

整份報告分為「肆意妄為的政治霸權」、「窮兵黷武的軍事霸權」、「巧取豪奪的經濟霸權」、「壟斷打壓的科技霸權」和「蠱惑人心的文化霸權」五大章節。報告在序言中開宗明義指,美國在經歷兩次世界大戰和冷戰成為全球頭號強國後,更加肆無忌憚,粗暴干涉別國內政,謀求霸權、維護霸權、濫用霸權,大搞顛覆滲透,動輒發動戰爭,貽害國際社會。又指美國慣於打著民主、自由、人權的幌子,發動顏色革命,挑唆地區爭端,甚至直接發動戰爭。

綜合報告的五大章節,內容旨在批評美國長期打著所謂民主和人權旗號,企圖按照美國的價值觀和政治制度塑造其他國家和世界秩序。其中在「壟斷打壓的科技霸權」,報告列舉了80年代至近期引起國際關注的的多個例子,包括指20世紀80年代,美國為打擊日本半導體產業發展,逼迫日本簽訂《美日半導體協定》,導致日本半導體企業幾乎完全退出全球競爭,市場份額由50%跌至10%。同時,在美國政府扶持下,大量美國半導體企業趁機搶佔市場。

報告又指,「美國將科技問題政治化、武器化、意識形態化。」美國泛化國家安全概念,動用國家力量打壓和製裁中國華為公司。美國還炮製各種藉口,圍追打壓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中國高科技企業,已將1000多家中國企業列入各種制裁清單。美國還對生物技術、人工智能等高端技術實施管控,強化出口管制,嚴格投資審查,打壓包括TikTok、微信等中國社交媒體應用程序,遊說荷蘭和日本限制對中國芯片和相關設備與技術出口。

報告最後在結語中呼籲,國與國之間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大國應該有大國的樣子,更要帶頭走出一條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的國際交往新路。「美國以強權挑戰真理,以私利踐踏正義。這些單邊主義、唯我獨尊、倒行逆施的霸權做法正在引發國際社會越來越強烈的批評和反對。」中國一貫反對一切形式的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反對干涉別國內政。美國應該反躬自省,深刻檢視自己的所作所為,放棄傲慢與偏見,摒棄霸權霸道霸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