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與伊朗及沙特發聯合聲明 沙伊在中方斡旋下恢復邦交

伊朗和沙特阿拉伯在北京斡旋下,同意恢復外交關係,並互相重開大使館。伊朗和沙特代表在北京舉行5天會談後,中國、沙特和伊朗於周六晚發表三方聯合聲明,指沙特和伊朗達成一份協議,包括同意恢復雙方外交關係,在至多兩個月內重開雙方使館和代表機構,安排互派大使,並探討加強雙邊關係。

王毅(中)與沙特國務大臣穆薩伊德·本·穆罕默德·艾班(左)及伊朗最高國家安全委員會秘書阿里·沙姆哈尼簽署聯合聲明後合照。
王毅(中)與沙特國務大臣穆薩伊德·本·穆罕默德·艾班(左)及伊朗最高國家安全委員會秘書阿里·沙姆哈尼簽署聯合聲明後合照。
中沙伊的三方會談,由3月6日至10日在北京舉行。
中沙伊的三方會談,由3月6日至10日在北京舉行。
沙特與伊朗在中方斡旋下,達成恢復邦交協議。
沙特與伊朗在中方斡旋下,達成恢復邦交協議。

三國的《聯合聲明》指出,為響應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關於中國支持沙特阿拉伯王國同伊朗伊斯蘭共和國發展睦鄰友好關係的積極倡議,沙特國務大臣、內閣成員、國家安全顧問穆薩伊德·本·穆罕默德·艾班和伊朗最高國家安全委員會秘書阿里·沙姆哈尼分別率領沙特和伊朗代表團於3月6日至10日在北京舉行會談。

沙伊雙方讚賞並感謝中國領導人和政府承辦和支持此次會談並推動其取得成功。三國宣布,沙特和伊朗達成一份協議,包括同意恢復雙方外交關係,在至多兩個月內重開雙方使館和代表機構,安排互派大使,並探討加強雙邊關係。三國表示願盡一切努力,加強國際地區和平與安全。

三國表示願盡一切努力,加強國際地區和平與安全。聲明提到,沙伊雙方讚賞並感謝中國領導人和政府,推動今次會談取得成功,兩國亦同意尊重國家主權,互不干涉內政,並同意啟動2001年簽署的安全合作協議。

伊朗傳媒發布的影片顯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有份簽署聯合聲明。王毅會後表示,沙伊北京對話取得重要成果,宣布恢復兩國外交關係,是對話的勝利、和平的勝利,為當前動盪不安的世界提供了重大利好消息,傳遞了明確信號;包括世界並不是只有烏克蘭問題,還有很多事關和平、涉及民生的問題,需要國際社會關注,需要當事方及時妥善處理;又指中東地區的命運應該掌握在中東各國人民手中。

王毅指,作為一個善意、可靠的斡旋者,中方忠實履行了東道主職責,將繼續根據各國的願望,為妥善處理當今世界的熱點問題發揮建設性作用,展現大國擔當。

外界認為,伊朗與沙特在中國達成協議,是北京在世界舞台上的重大外交勝利,亦顯示美國在中東地區的影響力有所變化。

伊朗與沙特阿拉伯是中東區內的長期競爭對手。沙特阿拉伯在2016年處決一名什葉派穆斯林神職人員,令伊朗爆發示威活動,期間沙特駐德黑蘭的大使館,遭伊朗示威者闖入破壞,兩國因而斷交。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