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香港(地區)商會會長楊莉珊出席全球青年領袖論壇及第十三屆財新峰會

11月16日下午,由中國香港(地區)商會與財新傳媒聯合舉辦的第四屆(財新)全球青年領袖論壇在北京千禧大酒店成功舉辦;11月17日,第十三屆財新峰會在北京、深圳、新加坡、泰國曼谷同期開幕,中國香港(地區)商會會長楊莉珊在北京出席並發表精彩演講。

歐盟駐華大使庹堯誨與中國香港(地區)商會會長楊莉珊親切交談。
歐盟駐華大使庹堯誨與中國香港(地區)商會會長楊莉珊親切交談。

第四屆全球青年領袖論壇與會嘉賓採取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探討全球震盪時局下的“脫鉤”議題,包括 “在岸外包”“近岸外包”和“友岸外包”等衍生概念。後疫情時代,隨著中國與世界其他地區重啟交流,來自不同國家的青年領袖們在論壇上共同討論過去三年中國重要政策的變化;探討如何抵制虛假信息,為世界創造健康、積極的輿論環境,彌合不同地區的認知鴻溝等話題。論壇由財新傳媒副主編、財新峰會總編輯黃山主持。

歐盟駐華大使庹堯誨(Jorge Toledo Albiñana)為論壇發表了圍繞中歐關係的主題演講,並回答了來自中國和域外線上與會者的多個問題。在主題為“分裂的世界與青年角色”的討論環節中,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副教授、前羅德中國獎學金聯合秘書長Diana Fu,財新全球青年領袖論壇會員、羅德獎學金獲得者陳昱璇,香港中文大學助理教授方可成,北京大學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項目專員李嘉馨,和財新全球青年領袖論壇會員、中國民主建國會(CDNCA)名譽會員孫超共同參與。

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北京辦事處主任梁志仁。
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北京辦事處主任梁志仁。

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北京辦事處主任梁志仁為第四屆財新國際青年領袖論壇進行了總結發言。梁志仁主任介紹,本屆香港特區政府自今年7月1日就職以來,致力於推動青年發展,並將民政事務局改組為“民政及青年事務局”(HYAB),旨在培養具有愛國愛港情懷、國際視野、專業技能、終身學習心態和積極思維的新一代香港青年,香港特區政府正在制定《青年發展藍圖》,這是香港特區政府在勾勒青年發展工作路線圖方面的首次嘗試,該藍圖的第一版將在今年年底前頒布。梁志仁主任說:“我們致力於為我們的年輕一代提供一個有利的環境,以釋放他們的潛力,讓他們飛得更高。”

中國香港(地區)商會會長楊莉珊。
中國香港(地區)商會會長楊莉珊。

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委員、中國香港(地區)商會會長楊莉珊發表了閉幕致辭。楊莉珊會長表示,中國香港(地區)商會1993年在北京成立,一直以服務港人港企、促進香港與內地之間的經濟貿易合作和文化交流為宗旨,在過去的近30年裡,商會吸納了許多在內地工作、生活的香港有志青年成為會員,“他們的身上依然繼承著老一輩香港人的創業精神、創新精神,兼具國際化視野,在國際金融、國際法律法規、商業貿易、科技創新、文化創意等領域均取得了優秀的成績。”她倡議,香港青年應百尺竿頭更進一步,深度融入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為祖國貢獻自己的青春力量和創新力量。

第四屆全球青年領袖論壇與會嘉賓採取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探討全球震盪時局下的“脫鉤”議題,包括 “在岸外包”“近岸外包”和“友岸外包”等衍生概念。
第四屆全球青年領袖論壇與會嘉賓採取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探討全球震盪時局下的“脫鉤”議題,包括 “在岸外包”“近岸外包”和“友岸外包”等衍生概念。

楊莉珊會長表示,中國香港(地區)商會還將充分連通香港商界力量,緊抓大灣區建設契機,把握“一帶一路”發展機遇,為香港年青人、為來自世界各地的年青人,提供更多交流與合作機會,為建設更包容的世界與大家攜手同行。

11月17日下午,在第十三屆財新峰會“數字經濟新勢力”專題會議上,楊莉珊會長首先介紹了自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香港社會經濟發展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績。她還指出,香港擁有全球頂尖的大學和科研機構,對前瞻性的基礎科技研究投入巨大,通過融入粵港澳大灣區以及數字灣區的建設能夠使香港的科技創新能力發揮更大價值。

“發展數字經濟對香港來說已是勢在必行。”在楊莉珊會長看來,作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香港在高等教育、人才引進、政府支持等方面都具有一定優勢。在高等教育方面,香港有5所大學進入世界大學排名前100,人才培養基礎雄厚;在人才引進方面,現任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在創新科技方面可稱是權威專家,能幫助香港引入人才,加速大灣區創科發展佈局;在政府支持方面,明年香港將設立百億 “產學研1+計劃”,資助不少於100支有潛質成為初創企業的大學研發團隊;同時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亦在創科基建發展方面預留多幅土地以備使用。

楊莉珊會長認為,構建“數字灣區”是大灣區不同於紐約金融灣區、東京產業灣區、舊金山技術創新灣區的全新定位,對賦能經濟高質量發展、提升大灣區價值創新的新鏈條具有重大意義,在此基礎之上,香港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建設才能夠真正的啟航。同時她也提出,數字經濟將幫助傳統行業降低成本、提升效益,提高產品研發和服務水平,企業需要與時俱進,改變日常運作模式,依靠數字經濟提升自身競爭力。

中國香港(地區)商會:1993年在北京成立,以服務港人港企、促進香港與內地之間經貿合作和文化交流為宗旨,積極組織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高水平項目,不斷深化香港與內地相關機構、企業間的深入了解與務實合作,並與其他國家和地區的駐華機構保持友好交流,為港企港人建設中國式現代化打造交流合作平台,為中國與世界的和諧融入貢獻香港力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