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談判達成首階段協議 貿易戰暫停火

中美兩國達成首階段貿易協議。
中美兩國達成首階段貿易協議。
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指,中美雙方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原則的基礎上達成協議。
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指,中美雙方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原則的基礎上達成協議。
特朗普稱,美方會盡快同中國展開第二階段協議談判。
特朗普稱,美方會盡快同中國展開第二階段協議談判。

中美貿易談判取得進展,國務院新聞辦周六深夜召開記者會,宣布中美就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文本達成一致,指美方將分階段取消對華產品加徵關稅,而中國亦會考慮不實施本月15日向美國產品加徵額外關稅。

中方代表深夜在記者會宣布,經過近兩年談判,與美國達成首階段協議,協議文本分九個章節,包括知識產權、技術轉讓、食品和農產品、金融服務、匯率和透明度、擴大貿易等。

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說,經過中美兩國經貿團隊的共同努力,雙方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原則的基礎上,已就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定文本,達成一致。

當局並無公布協議文本的具體內容,只是說總體上符合中國深化改革的大方向以及自身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內在需要。

中方指,隨着達成第一階段協議,美方承諾將分階段取消對華產品加徵關稅,中方亦會考慮不會在本月15日向美國貨品加徵新關稅。

在達成第一階段協議後,美國叫停本月15日生效的對中國進口美國產品徵收懲罰性關稅,同時對1200億美元中國貨關稅稅率減半。至於2500億美元中國貨加徵的25%關稅則保持不變。

北京宣布中美就首階段經貿協議文本達成一致後,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白宮見記者,指中方將會在相當短時間內,買入不多於50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特朗普未有講明時間,但指中方在達成第一階段協議前,已開始購買美國農產品。

特朗普說,美方會盡快同中方開展第二階段協議談判,但不介意進行長時間談判,可以等到明年11月大選後才達成協議。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預期,他與中方談判代表、副總理劉鶴,下月初在華盛頓簽訂共有86頁的首階段經貿協議,30日後正式生效。萊特希澤說,由於中方對談判展示誠意,現時不會再對中國新徵其他關稅。

美國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相信,協議有助提升商界信心,但他對協議能否落實,抱審慎樂觀態度,會留意住中方是否講得出,做得到。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