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防長會晤 促美方慎重處理台灣問題

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昨日18日)在泰國曼谷舉行媒體吹風會,介紹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與美國國防部長埃斯珀舉行會晤的有關情況形容會晤積極、富建設性。其中魏鳳和強調,方始終致力以和平方式解決台灣問題,決不容忍發生重大「台獨」事變,促請美方慎重妥善處理台灣問題。

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左)會見美國國防部長埃斯珀。(網上圖片)
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左)會見美國國防部長埃斯珀。(網上圖片)
第11屆中美政黨對話在北京舉行。(互聯網)
第11屆中美政黨對話在北京舉行。(互聯網)

吳謙指,美就兩國兩軍關係,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交換意見,且達成部分共識。雙方一致認為,兩軍關係是兩國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此有利於地區和世界和平與穩定,另在防務安全領域保持經常溝通,深化務實合作,妥善管控分歧。

吳謙又指,魏鳳和曾就台灣、南海、香港問題重申方立場,促美方妥善處理涉台問題,又指陸方維護南海領土主權、海洋權益、和平穩定局勢上的決心堅定不移,要求美方停止在南海炫耀武力,挑動南海局勢升溫,並指兩國要規劃好明年兩軍交往重大項目,又指止暴制亂是香港當前最迫切的事務。

此外,就解放軍駐港部隊日前自發步出軍營,協助市民清理路障,外界質疑會否加入鎮壓示威者的行動。吳謙表示,駐港解放軍隨時聽從黨中央及中央軍委指揮,並履行《基本法》和《駐軍法》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確保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

另外,由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主辦的第11屆中美政黨對話周一在北京舉行,中央政策研究室、商務部等部門,與美國共和黨、民主黨、美智庫、企業等,共約50名中美代表出席,並就「中美政黨與中美關係」的主題討論。

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宋濤表示,兩國政黨要按照雙方領導人達成的共識,引領中美關係發展,加強合作而非對抗,通過對話解決雙方矛盾、分歧。而美方表示,美中關係是當今世界最重要的雙邊關係,其發展對世界有直接影響。雙方應促進互利合作,妥善處理分歧;並希望早日結束經貿摩擦,避免損害中美關係長遠發展的根基。

最新文章